津城进入飞絮期 外出行车多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徐燕 摄影 新报记者 胡凌云 编辑:曹琦 2024-04-10 09:15:00

内容提要:春暖花开,本市杨柳树的飞絮期也随即到来。10日前后,津城进入飞絮期,并将持续20天左右,其中有一周的时间是爆发期。漫天飞舞的杨柳絮,不仅会破坏生态环境,还对健康、出行甚至是日常生活带来影响。

  春暖花开,本市杨柳树的飞絮期也随即到来。10日前后,津城进入飞絮期,并将持续20天左右,其中有一周的时间是爆发期。漫天飞舞的杨柳絮,不仅会破坏生态环境,还对健康、出行甚至是日常生活带来影响。

  记者从天津市城市管理委获悉,天津的飞絮大部分是杨树、柳树开花授粉后产生的种子,并附着白色絮状物随风传播而产生。杨树和柳树在天津栽种多年,产生飞絮的是成年大树和随着城市扩张而增加的防护林地树木,这些树木对城市景观和生态环境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园林绿化部门在保护绿化成果的基础上,将国槐、白蜡等树种用于城市绿化,飞絮情况逐年好转。

  应对措施

  剪枝注射抑制飞絮

  在今年杨柳絮产生前,园林养护部门已对全市范围内的5万余株杨柳雌株进行查对、标定以及修剪,不仅剪除掉飞絮的树枝,同时清理掉落的雌株葇夷花序,防止果序爆裂形成飞絮。为抑制雌花形成,还对杨柳雌株注射“飞絮抑制剂”,抑制花芽分化从而达到抑制飞絮的作用,使得今年新生枝条的花芽明显减少。

  为长久治理飞絮,今年新建或者提升改造的绿地工程,已经不再采用杨柳树的雌株,一旦发现种植了雌株,要求绿化施工单位必须及时更换。在今后的绿化提升改造中,也将陆续对树势衰微的雌株杨柳树进行更换,从而在本市逐步淘汰雌株杨柳树。

  医生提醒

  易过敏者减少外出

  本市第三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的魏锦主任从医学角度解释说,杨柳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起落飞舞,同时带起地上的脏物、灰尘,从而对健康带来危害。

  首先,飞絮容易携带病毒,传染疾病。春天本就是各种过敏症状高发的季节,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者还会影响睡眠。其次,飞絮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体吸入后,被鼻腔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10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就会引起皮肤过敏。

  魏主任建议,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群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飞絮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对于容易过敏或有其他健康问题的人群,应尽量避免在飞絮较多的环境中逗留,外出时可以佩戴口罩减少吸入飞絮的数量。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期进行清洁卫生,可以减少接触飞絮对人体的危害。

  行车注意

  尽量减少开窗频率

  交管部门介绍说,飞絮对汽车的危害首先体现在堵塞水箱、冷凝器方面。汽车的水箱和冷凝器大都位于车辆前部,这个位置进入的杨柳絮也最多,堆积了太多杨柳絮后,会造成水箱温度升高、空调制冷效果差等问题。其次,飞絮进入空调滤芯后,时间一长就会发霉,车内会产生异味,污染空气循环系统。汽车内饰部件大多是塑料等合成材料制成,这些部件在干燥的春季容易产生静电。在静电作用下,飞絮灰尘更容易侵入仪表、变速器等部位,从而引发电子系统工作故障。车辆在行驶后的高温排气管,也可能引燃路上的飞絮。因此停车时要特别注意远离杨柳絮积聚的地方,减少车辆被杨柳絮引燃的风险。

  此外,开车时尽量不要开车窗,这是减少绝大多数的飞絮进入车内的最有效办法。建议采用空调外循环通风,并把风扇打开,这样就不会让人感觉太闷热,也解决了杨柳絮问题。

  其次,可以给车辆安装水箱防护网,就好像窗户上的“纱窗”,用金属的细纱网在水箱前面做一个护罩,藏在进气格栅里,更好地保护水箱散热器和冷凝器,还能有效阻止小飞虫误进水箱散热片,注意每隔两星期取出清洗一次即可。如果没有安装水箱防护网,建议过了飞絮季节后,立即清洗水箱和冷凝器上的柳絮和灰尘。

  再次,还可以安装粉尘滤清器,能有效阻止大量絮毛和灰尘进入空调系统,相当于给汽车戴上了口罩,但是粉尘滤清器安装一段时间后应进行清理,还可以将更换或者清洗空调滤芯时间选择在每年飞絮期过后。

  预防火灾

  不要随意点燃飞絮

  漫天飞舞的飞絮还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点燃飞絮引发火灾的案例,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甚至有人因此受伤。飞絮本身含水量低,而且富含大量油脂,暴露在空气中的表面绒毛与空气中的氧气充分结合,着火点极低,如遇明火会立即引燃并瞬间蔓延,如不及时控制极易造成“火烧连营”,因此不要随意点燃,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飞絮要及时清理。进行电焊、切割等作业时,定时清扫乱入的飞絮,减少其被火星引燃的机会。

  飞絮还会对带电设备产生影响,比如附着在线路上引起短路,在家庭生活中,要防止飞絮堵塞家用电器接口处、缝隙处,需定期清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