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 养脾养胃补肾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苗娜 综合整理/摄影 编辑:曹琦 2024-03-29 08:46:00

内容提要:春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春季了,这时温度有所升高,同时天气也更多变。中医来说,春分时节昼夜相对平分,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身体的阴阳平衡,注重补养肾阳,以提升免疫力。

  春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春季了,这时温度有所升高,同时天气也更多变。中医来说,春分时节昼夜相对平分,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身体的阴阳平衡,注重补养肾阳,以提升免疫力。

  注意调养脾胃

  春季升发阳气的同时,湿气也会对人体有所侵扰,尤以脾胃为先,这也是大家在春季易出现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的原因。因此,此时宜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同时注意加强对腹部的保暖。根据节气特点,可以适当增加运动量,以促进血液循环,提升代谢能力,减轻脾胃的负担。

  遵循多甘少酸

  酸味入肝,有收敛的特性,食用酸味食物过多,不利于春阳的升发,也会对脾胃造成不利的影响,可以甘味食物代替,如苹果、薏米、大枣、百合等,这些甘味食物有健脾养胃、益气滋补之效,也可以搭配一些辛味的食物,更有利于阳气的升发,如香菜、香椿、大葱、韭菜等。

  忌食油腻寒凉

  春分时节虽然已经开始转暖,但是气温的变化幅度还是略大,早晚寒凉之感尤甚,所以为了保养脾胃,生冷的食物应当忌食,如冷饮、冰淇凌等;寒凉的食物应当少食,如苦瓜、黄瓜等。同样一些油腻的食物也应谨慎选择,以免刺激肝脏,引发肝火旺盛,出现口干口苦、失眠易怒的症状。

  今天为大家推荐适宜春分时节食用的两款家常素菜做法,都有很好的调养脾胃作用,清淡可口兼具营养美味。

  素炒茼蒿

  食材:茼蒿100克,蒜半头,糖、盐、蚝油等适量。

  做法:蒜剥皮清洗后切成蒜末备用,茼蒿洗净后切成5厘米长的段备用。锅内放少许油,放入蒜末翻炒,出香味后放入茼蒿,翻炒几下后,加入少量的糖、盐、蚝油调味,再次翻炒一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茼蒿性平味甘、辛,有养护脾胃、利肠通便的作用。茼蒿含有特殊香味,有助于宽中理气,增加食欲,其所含有的粗纤维也有助于肠道蠕动。茼蒿中还有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的作用。

  韭菜炒豆腐

  食材:豆腐一块,韭菜50克,蒜3瓣,姜2片,盐、蚝油等适量。

  做法:豆腐洗净后切块备用,韭菜切段备用,蒜、姜切末备用。锅中放少许油,放入豆腐块,小火慢煎至两面微微发黄,放入蒜末和姜末,再加入适量清水和蚝油,盖上锅盖焖5分钟左右,再加入韭菜段翻炒,最后放入适量盐大火收汁即可。

  功效:豆腐味甘性凉,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的效果。韭菜,味辛性温;入肝、胃、肾经,具有补肾温阳,健胃益肝的作用。

  原文作者

  刘莉莉 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市人社局、卫健委备案职业技能标准编审专家。

  牛凯军 博士生导师、天津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郑运良 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睡眠研究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市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