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天气出行 这几点要牢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胡智伟 编辑:曹琦 2024-03-19 09:21:00

内容提要: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信息,我市今日白天或迎来大风天气。交管部门发布大风天气驾车安全提示,提醒市民掌握安全出行“知识点”,保障出行安全。

  天津北方网讯: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信息,我市今日白天或迎来大风天气。交管部门发布大风天气驾车安全提示,提醒市民掌握安全出行“知识点”,保障出行安全。

  关闭车门窗 集中精神观察

  大风天驾车应尽量关严车辆门窗,空调切换至内循环模式,以防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呼吸和观察。大风天气,道路情况较为复杂,大风对行人、骑车人的影响比较明显,行人可能会加快脚步狂奔乱跑,骑车人可能会摇晃不定,驾驶人在经过路口或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道路时,应及时减速慢行,提防行人、骑车人等突然闯入自己的行车路线。此外,大风经常会吹起沙尘产生瞬间扬沙,或吹起路面遗留物影响驾驶人视线,因此驾驶人一定要注意观察路况,控制好车速,并随时做好制动停车准备。

  顺风保持车距 逆风注意风向

  行车时要正确辨认风向,控制好车速,握稳方向盘,保持车辆的横向稳定性,尽可能减少超车。顺风行车时,制动距离会延长,要注意拉大与前车距离以防追尾。逆风行车时,特别在上坡路段,为抵消风力作用,踩加速踏板就要适量加深。逆风行车还应注意风向突然改变或道路出现较大弯度,阻力因减小而使车速猛增。

  警惕大车坠物 留意后车动向

  大风天气应避免跟车过紧,尤其是避免长时间跟在大型货车周围,因为大风容易造成大型货车上的货物倾覆,如果距离过近极易发生危险。风天驾驶,驾驶人一般都关闭了车窗,加上风声影响,对车后超车的喇叭声很难听到,这就需要用后视镜观察后车情况。

  背风停车 防止坠物

  大风天为避免高空坠物,停车时尽量避免紧邻建筑物,远离枯树、广告牌、线杆等,更不要在危房、危墙和防尘网下停车,不要溜边儿。实在没有地方停车,也要尽量远离阳台和窗户。

  高速公路行车 提防横风

  大风天在高速公路行车,要提前做好应对“横风”的准备。如遇“横风”要保持冷静,及时降低车速,控制好方向盘,打方向和踩刹车都不要太急太用力,以免发生侧滑或与后方车辆追尾。发现车辆有偏移时,要用微量的力转动方向盘,小心矫正行驶方向。此外,开车时要留意沿途是否设有“注意横风”的标志牌,看到标志牌就要提高警惕,做好充分应对准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