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女性健康 点亮魅力之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苗娜(综合整理) 编辑:曹琦 2024-03-07 10:49:00

内容提要: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呼吁更多的女性,从身心等各方面给予自己关爱,即使是小小的改变,我们也要在心中树立信念,并为之付诸实践,让自己在生活中发光发亮。

  春节假期,很多人走进影院观看了电影《热辣滚烫》,带来的后期讨论度居高不下,也让很多女性都“燃起来”了,电影背后的意义并不只是在于单纯的瘦身成功,而是通过角色告诉大家,我们可以突破世俗的眼光,从“心”出发去挑战自己,找到自身更多的价值,在面对生活时更加自信。现代女性,被赋予了更多的角色和使命,除了要在职场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还要在生活中承担各种各样的角色,来自社会、工作和家庭的方方面面压力让很多女性磨平了自己的棱角,我们把大部分的时间交给了他人,往往忽略了对自己的关心。那么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呼吁更多的女性,从身心等各方面给予自己关爱,即使是小小的改变,我们也要在心中树立信念,并为之付诸实践,让自己在生活中发光发亮。

  我们说,每一位女性其实都是散发着独特魅力的,除了表现在外在的美貌以外,还有独立的人格,由内而外散发的从容与自信等,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与来自各方的压力,对女性而言,不只是时间的推移为容貌带来了变化,还有很多身体和心理方面也会出现不适。所以,女性同胞们要更加注重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并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再有心理方面也不容忽视,女性本身更为感性,更容易情绪化,如果在有了不良情绪的情况下,不能有效地进行疏导和疗愈,很容易积攒下来形成心理问题。下面为女性朋友们介绍日常可以帮助自己健康身心的一些小方法。

  疏通肝气

  从中医上来讲,很多女性疾病的根源在于肝气郁结,在有压力和情绪时没有得到发泄,积聚在心里,经过时间的积累极易引发疾病。我们可以通过饮食的调节,帮助身体来疏通肝气,安神养心。菊花、玫瑰花、百合、枸杞等都可以选择,还可以通过对身体肝经的按摩来达到通络的目的。时间以晚上七点到九点之间为宜,坐在床上,右腿向前伸直,左腿弯曲平放,双手交叠,压在大腿根部,沿大腿内侧稍用力向前推到膝关节,反复推动五十次,再进行腿部的交替推按。

  调养气血

  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身体很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中医说,气血亏则百病生。饮食方面来说,可以吃一些党参、黄芪、红枣、红豆、桂圆、猪肝等。日常也可以适当对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进行按摩疏通经络、调血养血。同样适当地运动也可以调动人体的阳气,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也是改善气血不足的方法之一。

  平和心境

  我们说预防肝气郁结的方法之一就是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让自己豁达开朗起来。女性朋友们要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做好整理和规划,清晰与整洁可以让人心情舒畅。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要尽量降低期待值,这样在事情发展得不尽如人意时,心理上也更容易接受,不钻牛角尖。还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适当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这些都能帮助我们走出不良情绪,平和心态。

  最后为大家介绍两款适宜春季女性朋友们饮用的茶饮:姜奶茶,用榨汁机取姜汁,与红枣、红糖、红茶和牛奶同煮饮用,可以有效地滋补气血,养神安眠,还有很好的暖宫止痛作用。玫瑰菊花茶,取玫瑰花、菊花、枸杞同煮饮用,可以清肝明目,去躁除烦。春日暖阳,请各位小姐姐手执一壶花茶,来享受一下平和的美好时光!

  原文作者

  刘莉莉 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市人社局、卫健委备案职业技能标准编审专家。

  牛凯军 博士生导师、天津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郑运良 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睡眠研究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市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