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将迎来春季候鸟迁徙高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李文博 编辑:曹琦 2024-03-07 10:50:00

内容提要:近日,随着气温回升,滨海新区又迎来候鸟迁徙季节,这几天疆北湿地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一直在大神堂海域沿海滩涂巡护,进行候鸟迁徙季鸟类数量的调查和统计工作,也为春季迁徙候鸟保驾护航。

  近日,随着气温回升,滨海新区又迎来候鸟迁徙季节,这几天疆北湿地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一直在大神堂海域沿海滩涂巡护,进行候鸟迁徙季鸟类数量的调查和统计工作,也为春季迁徙候鸟保驾护航。

  “这几天我们了解的情况,翘鼻麻鸭回来得不少,东方白鹳的数量也有一些,估计在3月中旬,候鸟迁徙的高峰就要到来,将一直延续到4月上旬。”滨海新区疆北湿地保护中心负责人王建民介绍说,根据往年春季做的监测和调查,这里的物种还是比较丰富的,像遗鸥、白腰杓鹬、大杓鹬都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物种。预计3月下旬,长途迁徙的一些鸻鹬类鸟就会陆续抵达大神堂这一带的海滩。值得一提的是红腹滨鹬,将在4月中旬抵达。这些鸟都是从很远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直线不停地飞到这里。

  据了解,作为全球重要鸟类迁徙通道之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态资源优势,使本市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滨海新区滩涂属于泥质海带,富有鱼虾和繁多的微生物。每年春秋两季,滨海海岸的滩涂会有遗鸥、黑嘴鸥、翘鼻麻鸭、东方白鹳、天鹅等在此栖息。

  截至2024年1月底,本市2023年秋冬季候鸟迁徙圆满结束,数十万只候鸟平安离津。随着气温回暖,春季候鸟迁徙逐渐拉开帷幕,在北大港、七里海、团泊、大黄堡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过境候鸟总数已达30余万只,观测到东方白鹳、天鹅、白琵鹭等珍稀鸟类超过2000只。除鸟类数量明显增加外,部分候鸟到访日期相比去年有所提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相较往年同期“先头部队”早来了半个月,七里海湿地日观测量最高峰达770只左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已达1500多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五百只。火烈鸟连续多年在本市北大港附近区域出现,今年春季已观测到9只。白枕鹤、灰鹤、天鹅、震旦鸦雀等国家级保护鸟类数量也持续增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