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8杯水健康才达标?因人而异别教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4-03-04 09:33:22

  “每天喝够8杯水(约2升),有利于身体健康,否则就会缺水。”已经成了不少养生人士的共识。然而,这条广为流传的“健康定律”却是伪知识。这是怎么回事?最新一期“科学”流言榜揭晓,网罗近期热门的健康谣言。

  流言 每天喝够8杯水才健康

  真相 不同年龄段、性别、国家的人需水量是不同的,“8杯水”这种一刀切的健康建议并不适合对个体进行精准化健康指导。

  人体每天的“水周转量”即水的总交换量,包括了我们摄入的水分和流失的水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需水量。不过,水周转量并不等于我们每天实际的饮用水量。

  例如,一名20多岁的男性每天的水周转量为4.2升,但并不需要饮用4.2升的水。因为人体代谢和体表水交换可提供其中的15%,其余85%的需水量来自于食物和饮水,如果食物和饮水各半,则该年龄段男性每日平均饮水量为1.5至1.8升。

  相比之下,女性饮水量要小,因为女性的非脂肪成分低于男性,例如一名20多岁的女性,每日的饮水量可能为1.3至1.4升。

  流言 头孢配酒一点事没有

  真相 不久,有脱口秀演员发微博称“吃头孢喝酒根本死不了,除了胃有点不舒服,一点事没有”,引发医生的一大波“声讨”。这种严重情况下可致死的行为,岂是个人的感受就能混淆视听的?

  很多头孢类抗生素遇上酒精会引发“双硫仑样反应”,反应严重程度与药量、饮酒量及个人体质相关。有时“头孢就酒”之后没事,可以说是万幸。但生命只有一次,容不得一丝侥幸。

  很多时候,双硫仑样反应不是“一点事没有”,甚至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所以医药专家建议,吃完头孢7天内不能喝酒,同样,喝酒后一周内也不能吃头孢。

  一般情况下,比较轻的双硫仑样反应可以自愈,同时可以通过大量饮水、休息等方式缓解症状至自愈。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或不缓解,则要及时就医。

  流言 自热米饭里的大米是假的

  真相 先说结论:不论是重组大米,还是煮熟之后再干燥的大米,或者无菌米饭,都是用真大米做的。其目的是为了让大家能够快速便捷地吃到米饭,省去长时间的加工。

  目前市场上的自热米饭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将大米碾碎,然后再加入淀粉,通过再挤压熟化重组成米饭粒,这种米又叫做重组大米,这种经过处理的米,它的淀粉糊化速度会更快一些,可以很快做熟;第二种是大米煮熟之后再干燥做成的。煮熟之后的大米,它的淀粉是经过糊化的,然后再将它快速脱水,就能够让糊化的淀粉分子结构更稳定,防止淀粉的老化回升,也就能够快速地煮熟,这个其实跟我们平时吃的方便面是一样的道理;第三种是无菌米饭,其实就是煮熟的米饭,杀菌之后密封保存,吃的时候你只需要放在微波炉里面加热两到三分钟就可以吃了。据北京青年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