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多湿寒 注意祛湿与健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苗娜(综合整理/摄影) 编辑:曹琦 2024-02-29 10:25:00

内容提要: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此时气温开始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万物开始萌动。正是因此,湿寒之气更重,易困扰脾脏,要注意健脾利湿。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此时气温开始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万物开始萌动。正是因此,湿寒之气更重,易困扰脾脏,要注意健脾利湿。

  防寒湿入身

  此时尽量不使用冷水洗脸、洗手,防止湿寒侵入关节。冬衣也不要过早减少,警惕“倒春寒”,要适时增减衣物,以防体热外泄,湿寒入体引发疾病。

  食性平食物

  由于这个时节湿气重,对人体最明显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因而应该注意食用性平的食物,少辛辣,忌酒水。也可以适量食用芡实莲子薏仁汤 ,可除湿醒脾开胃。

  睡前来养阳

  春季是养阳的好时节,阳气充足则身强体健。可以在睡前对腹部进行按摩,采取仰卧位,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在肚皮上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200次。这样既有利于促进消化,又有助于腹部的保暖,同样对睡眠有帮助。

  下面为大家介绍两款适宜雨水节气食用的菜谱,均有很好的健脾和胃功效,清淡可口也不失美味。

  栗子炖白菜

  材料:生栗子250克,白菜350克,葱段、姜片若干。

  做法:将白菜洗净切小块儿备用,栗子开小口,放入锅中加水煮10分钟左右捞出,剥掉外壳,切成两半备用。起锅倒入少许油,放入葱段和姜片炒香,倒入白菜块儿和栗子翻炒,依个人口味加入调味料及少量水,加盖焖15分钟即可。

  功效:栗子养胃健脾,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大白菜通利肠胃,有利水消肿之效。

  荠菜拌春笋

  材料:荠菜200克,春笋300克,白芝麻一小把,调味料若干。

  做法:将荠菜择净,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后捞出,锅内加适量清水,放入一勺盐煮开后放入荠菜焯水,捞出后用冷水过滤一下剁成碎末备用。春笋去掉外壳,切薄片,同样步骤焯水捞出。准备一碗料汁,适量的酱油、白糖、芝麻和香油搅拌均匀备用。锅内倒入少许油,倒入笋片翻炒,再倒入荠菜末,适当翻炒后关火,倒入调好的料汁和白芝麻拌匀即可。

  功效:荠菜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春笋味甘性寒,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的功效。

  原文作者

  刘莉莉 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市人社局、卫健委备案职业技能标准编审专家。

  牛凯军 博士生导师、天津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郑运良 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睡眠研究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市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