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测甲醛市场乱糟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3-06-02 09:11:00

  检测乱

  历时三个多月,小程家的装修终于大功告成。“总是觉得还是不放心,害怕甲醛超标对身体不好。”妻子正怀孕,孩子即将出生,小程想找一家公司,上门做空气检测,有问题的话顺便治理。

  记者也在网上平台搜索,发现提供空气检测治理服务的公司太多了。“我们是先检测再治理,检测之前房间关上窗户、打开柜门,密闭12小时,师傅会带着设备过去,检测结果当场就能出。”一家环保科技公司的小刘介绍称,以两室一厅为例,一般在三个检测点采样。如果不超标,按照每个检测点150元收费。“超标的话,师傅直接用带过去的产品治理,做完以后3到7天,可以达到国家标准。费用按房屋面积计算,每平方米20元,不再单收检测费。”

  问及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小刘有些犹豫。“上门的师傅没有证书,但我是学化学的,到时候可以过去给您治理。”

  在另一家环保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徐看来,这样的同行有很多。“我们是有资质的,会拿实验室专用仪器去检测,有些同行拿的仪器本身没有经过鉴定,测出来的数值也就没那么准确。”小徐说,采集方法其实也有讲究,有的公司不专业,报告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小徐说,那些宣称治理以后再等3到7天才能见效的,往往是用氧化剂或封闭剂,“这种产品成本低,后期容易反弹,有些产品还有颜色或气味,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还可能重金属超标。”

  据介绍,空气治理收费分为三档。“每平方米20元的是只除甲醛,每平方米30元的是标准级别全效净化,包括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等有害物质的治理,还可以清除装修异味。每平方米40元的是母婴级别全效净化,效果会更好。”

  门槛低

  在调查中,多家公司都会极力强调自己的专业性。不过,记者发现室内空气检测治理的从业门槛并不高,证书“掺水”现象普遍。

  “想学除甲醛技术?10年一线除醛经验的我们开课啦!”一家专门从事除甲醛技术培训的公司在课程推广中提到,“不需要经验,不需要学历”。据工作人员小张介绍,培训方案有两种。其中,电子版的全套除甲醛培训课程及资料售价1598元。“购买后发送百度网盘链接下载,或者装在U盘里快递给您,电子版培训方式为网络课程自学,我们提供远程指导。如果想要到公司参加现场理论培训和操作指导,收费2498元。”

  “做这个利润很大的。”小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为例,一般检测3个点,收费300元到600元,检测试剂成本大概15元。治理的话,100平方米大概收费为2000元到3000元,实际药剂成本在200元左右,人工成本也是200元左右。“如果是单位办公室,面积比较大,一个订单利润就能达到1万元以上。”

  除了个人资质以外,公司资质也不在话下。在网上,“资质办理,三天拿证”的广告随处可见。记者选取其中一家中介公司,询问业务员小潘是否可以办理“室内空气检测与治理服务企业资质”,对方爽快地回答说,“可以办理的,费用是1800元一套,包含一个证书正本、一个证书副本和一块木质牌匾,有效期三年。”

  资质水

  小潘随即发来证书和牌匾样本。记者注意到,证书名称下方是醒目的“一级”字样。除了公司名称、法人代表和经营地址等基本信息外,还列出了委托评价机构和证书评价标准,并附上证书公示网址及可供扫描的二维码。

  “我们办理这个是由第三方机构颁发的。”小潘告诉记者,只要提供营业执照副本扫描件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就行,3到5天就能办下来。除了各类资质证书以外,公司业务还包括代办3A信用等级证书和ISO三体系认证等。

  在另一家中介公司业务员小王那里,记者见到了同款证书和牌匾样本。“服务资质是用来评定企业服务能力的,可以在招投标或者出具报告的时候用,平时应付一些检查也没问题。”据小王介绍,资质证书还有其他版本可供选择。

  小王称,第三方机构现在比较多,含金量有一定差异,价格上也会有所不同。“像这家机构备案时间更早,知名度更高,报价也就高一点。如果机构是前两年刚成立的,还在推广阶段,客户量少,价格就便宜点。”小王还说道,申报需要营业执照、申请表和承诺书。“您那边只用提供营业执照,其他资料我们帮您做好,您配合盖章就行。”

  认证假

  仔细查看小王发来的两款资质证书,记者发现上面显示的证书评价标准并不相同。当问到这些标准究竟是国家标准还是企业标准时,小王答复称,“这些属于国家标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网站上都有备案。”

  打开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记者并未在国家标准中找到该内容,而是在企业标准中找到这家第三方机构发布的《室内空气检测与治理服务企业服务能力等级评审指导标准》。

  从标准内容来看,流程包括申请、受理、评审准备、现场调查、评审、服务能力等级确定等多个环节,远比小王说的要复杂。按照这些标准,记者向小王描述的企业服务能力显然不合格。

  记者又联系了制定这套标准的第三方机构。负责人说,“找我们办资质证书和找中介都是一样的,除了营业执照以外,还填个申请表。”由此可见,看似严苛的评审指导标准完全形同虚设,实际评审流程甚至连“走过场”都谈不上。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在开展专项治理,整顿认证检测乱象。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机构有企业标准,并不意味着具备认证机构资质。《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九条明确规定,取得认证机构资质,应当经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在批准范围内从事认证活动。

  记者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官网上查询小王提到的第三方机构,结果显示“未查到符合条件的认证机构列表信息”。

  宗媛媛(摘自《北京晚报》)

  插图 宋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