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谨防爱车“上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胡智伟 编辑:曹琦 2023-06-02 09:11:00

内容提要:夏天是车辆自燃高发季节,自燃事故不仅会给车主带来严重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会危及生命安全。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交警付雷提示,为避免意外发生,车主需了解掌握自燃诱因,提前消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燃”。

  天津北方网讯:夏天是车辆自燃高发季节,自燃事故不仅会给车主带来严重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会危及生命安全。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交警付雷提示,为避免意外发生,车主需了解掌握自燃诱因,提前消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燃”。

  易燃物品需远离

  一些车主习惯在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等物品,这些也是诱发车辆自燃的危险品。特别是在夏季阳光暴晒下,车内气温可能达到40°C甚至更高,打火机、香水等物品在高温下很容易起火或爆炸,从而引发车辆自燃事故。因此,车主切勿在车内放置打火机、可乐、香水、汽油、含乙醇的免洗洗手液等易燃易爆品。

  另外,车辆在路边怠速等人时,车底下排气管温度很高,如果地面上有干草、油漆、树叶、纸屑等易燃物,在车辆长时间烘烤下易着火。应尽量将车停放在停车场等无杂物路面,停车后检查汽车底盘,确认车下无易燃物。

  不要长时间驾驶

  夏季长时间驾驶,会让发动机过久地处于高负荷运转下,发动机舱内的温度会快速升高,加之发动机舱相对密闭,热量不易散出,易致线路软化,甚至脱落。过高的温度也会加速零部件老化,增加自燃隐患。因此,高温天气驾车出行,应尽量避免长时间驾驶,要让车辆得到适当的“休息”,降低自燃事故发生概率。

  此外,不符合规范标准的非法改装,会导致车辆在电路、油路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易引发自燃,所以车主不要私自改装车辆。

  油路线路常检测

  车辆自燃事故大都发生在发动机舱内。发动机舱是车辆各类电源线路集中区域,发动机工作时,机舱内温度很高,长时间的高温状态易使车内电线线路的绝缘层软化、老化、裂损,导致线路漏电短路起火。若车辆长期未检修,车辆油管线路逐渐老化,甚至破损,易出现渗油、漏油情况,渗漏出的燃油一旦碰到发动机舱内的高温部件,极易产生明火引发自燃。

  夏季应定期对油路、线路进行常规检测,观察各种电源线路、油管线路是否存在软化破损或松动虚接现象。如果零件上有油渍渗出需及时修补,如果机舱内有异味,要及时对车辆进行全面维修保养。

  处理自燃三步走

  如果车辆发生自燃事故,可分三步进行处理:第一步,快速靠边断电熄火停车;第二步,拉开安全距离迅速拨打119求救;第三步,观察火势自行灭火。

  交警提示,为减少损失,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如果火势较小、可控制,可先自行查看火情,用车载灭火器灭火。在查看火情时,不要贸然地完全打开发动机上盖,以防止氧气迅速进入,火焰变大烧伤自己。应先将机盖开条小缝,用灭火器从缝隙处对准着火部位扑救,或等氧气进入一会儿后,再慢慢全部打开,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如果无法扑灭火势,不要盲目灭火,应立即远离车辆至安全区域,等待专业消防人员到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