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龄儿童 健康食物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李文博 编辑:曹琦 2023-06-01 08:53:15

  受访专家 田祯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

  健教科副主任医师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改善儿童青少年膳食质量,需加强孩子食育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建健康食物环境。

  记者:我国学龄儿童营养状况和营养膳食质量如何?

  田祯:我国学龄儿童营养不足问题依然存在,钙、铁、维生素A等营养素摄入不足还十分常见。另外,超重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增长趋势明显,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低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指导指南(2022)》显示,我国学龄儿童青少年总体膳食质量存在需要改善的空间,蔬菜、水果、蛋类、奶类及制品、大豆及制品摄入不足,烹调油盐摄入量高于膳食指南推荐。

  记者:营养膳食结构不均衡与哪些因素有关?

  田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外食、外卖越发普遍,最近一轮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6至11岁、12至17岁儿童在外就餐率为69.7%和84.6%,均比2010-2013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6至17岁儿童青少年喝饮料达每天1次及以上的比例为15.5%。油炸、肉类、高辣高盐高糖食品大比例占据学龄儿童餐饮,儿童青少年含糖饮料摄入量相对全人群偏高。

  记者:如何提高学龄儿童营养膳食质量?

  田祯:以早餐为例,一份学龄儿童的营养均衡的健康早餐应该由汤粥类、主食类、肉蛋类、果菜类等四部分组成,按照“五谷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的基本原则,使营养早餐达到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的要求。

  汤粥类:可以交替选择牛奶、豆浆、杂粮豆粥、皮蛋瘦肉粥、麦片粥、西红柿鸡蛋面等。依照季节变换不同口味的豆浆:黄豆莲子绿豆浆清热去火、滋阴润燥;杏仁核桃豆浆润肺止咳、健脑益智;红豆黑米豆浆健脾祛湿养胃,增进食欲。

  主食类:全麦面包、黑米馒头、麻酱花卷、豆沙包、蛋糕都是不错的选择。尽量做到粗细搭配,粗粮细作,补充精米精面中缺少的B族维生素、纤维素。避免选太甜太油的食物。

  肉蛋类:早餐需提供整个上午学习活动的能量,仅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早餐在胃内消化得比较快,大约上午10点多就会感到饥饿,所以早餐中必须要包含蛋白质,延长在胃内的排空时间,维持一上午血糖稳定。鸡蛋是早餐首选,酱牛肉、卤豆干、煎鸡腿排或虾仁蒸蛋都能提供优质蛋白质。

  此外,水果蔬菜在早餐中也很重要,既能提供维生素、纤维素,使早餐营养更均衡,又能唤起食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