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鼻涕变化 可以辨鼻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刘波 编辑:曹琦 2023-05-29 09:07:00

内容提要:人们在感冒、过敏时会流鼻涕。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杨相立提示,鼻涕增多或减少、颜色性状的改变常提示鼻病的发生,可以通过鼻涕的变化初步判断一些常见疾病。

  天津北方网讯:人们在感冒、过敏时会流鼻涕。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杨相立提示,鼻涕增多或减少、颜色性状的改变常提示鼻病的发生,可以通过鼻涕的变化初步判断一些常见疾病。

  清水样涕

  量多无色,常常伴随鼻塞、鼻痒、打喷嚏,多是由过敏性鼻炎引起,多于春秋季节发作的称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常年发作的称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多由于接触花粉、粉尘、螨虫等过敏原引起。

  脓性鼻涕

  量时多时少,无味的黏脓性鼻涕,常发生在感冒后期。如出现黄绿色脓涕,晨起量多,伴有鼻塞头痛,多提示有鼻窦炎的发生。如单侧稀薄脓性鼻涕伴有腥臭味,要警惕牙源性上颌窦炎的存在。如单侧黏稠脓涕伴有臭味,鼻涕中带有泥沙团块样物,提示真菌性鼻窦炎的可能性大。

  棕黄色鼻涕

  初期为水样,无味,后期变黏稠,常常是一周左右流一次,量时多时少,常提示鼻窦囊肿破裂所致。

  干痂性鼻涕

  涕较少或无涕,常在用力擤鼻时擤出干痂样或干酪样物,可伴有血性干痂,常伴有鼻部干燥灼烧感,鼻腔臭味甚至讲话伴有臭味,多由较严重的萎缩性鼻炎引起。

  血性鼻涕

  鼻涕中带血丝,无鼻出血表现,如连续几日均出现擤鼻涕带血丝,伴有头痛、鼻塞、耳鸣、听力下降、颈部无痛性肿块等症状,要警惕鼻咽癌的可能,应及时就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