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环境“微运动” 初夏身心更轻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每日新报 苗娜(综合整理/摄影) 编辑:曹琦 2023-05-24 09:44:00

内容提要:我们根据运动调节的方法与原理,结合传统养生与现代体育,有针对性地为大家介绍一些小范围内的运动方法,适宜在夏季改善职场人士身心疲劳状态,让大家在夏日也能保持身体的基础代谢,有利于轻盈体态的维持。

  天津北方网讯:夏季到来,天气炎热,气温升高,大家此时更喜欢的生活方式是在室内吹空调、喝冷饮来缓解燥热感,对于日常运动存在一些抵触心理,职场达人平常更是由于紧张与压力、办公自动化以及不良工作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在夏季的运动变得更少,以至于身心疲劳状态的发生率非常高,甚至影响到职场员工的健康状况。在此,我们根据运动调节的方法与原理,结合传统养生与现代体育,有针对性地为大家介绍一些小范围内的运动方法,适宜在夏季改善职场人士身心疲劳状态,让大家在夏日也能保持身体的基础代谢,有利于轻盈体态的维持。

  缓解头部不适——摇头晃脑

  头侧屈,一侧屈保持5秒,换另一侧保持5秒;头俯仰,俯仰一次为一组,连续做10组;头绕环,绕环一周为一组,连续做10组。头侧屈、头俯仰、头绕环三项动作,往复循环五次为一整组。每日上、下午各做一整组,可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防治颈椎病。

  缓解肩部不适——伸懒腰

  坐在办公座椅上,缓慢地用力挺胸,使双肩向后张开,恢复原状后再反复做10次;然后做耸肩膀的动作,左、右肩各做 20 次。每日上下午各做一次,可以起到防治颈椎病、肩周炎的作用。

  缓解背部不适——拉伸舒展

  取站姿,两脚开立,足尖着地,足跟提起;双手上举高过头顶,掌心向上, 两中指相距三厘米,仰头,目观掌背。舌舐上腭,鼻息调匀。吸气时,两手用力尽量上托,两腿同时用力下蹬;呼气时,全身放松,两掌向前下翻。 收势时,两掌变拳,拳背向前,上肢用力将两拳缓缓收至腰部, 拳心向上,脚跟着地。反复10次。可以舒展背部肌肉,改善体态。

  缓解手部不适——手指放松

  取坐位,双手平放在大腿上,掌心向上用力握拳,然后按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顺序依次伸开手指。反复做此动作,左、右手指各做10次。缓解手部肌肉疲劳、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缓解腰部不适——扭腰扭胯

  左右扭腰:取站姿,双手交叉扶住后脑,向身体左侧进行侧屈,然后向右侧侧屈,左右为一组,一组重复做20次。叉腰顶胯:取站姿,双手放在腰部两侧,身体向前屈,然后向后屈,做顶胯动作,前后为一组,一组重复做20次。抬手扭胯取站姿,上臂做正步走姿态,下肢交叉抬腿,左右交替进行,左右为一组,一组重复做20次。可以缓解腰部不适,改善长时间坐姿对腰部带来的压力。

  缓解下肢不适——坐姿收腿

  取坐姿,双手扶在椅面上,屈膝收腿并拢向上抬,维持3秒回原状。六次为一组,每次重复进行三组练习,上、下午各进行一次。可以缓解下肢僵硬感,改善腿及脚部的血液循环。

  原文作者

  刘莉莉 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人社局、卫健委备案职业技能标准编审专家。

  牛凯军 博士生导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科学学院副院长,天津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郑运良 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睡眠研究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