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后养生 关键在养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庄媛 编辑:曹琦 2023-05-05 08:47:00

内容提要:明天将迎来立夏节气。夏季是万物生长,繁荣秀丽的季节,作为暮春与盛夏的过渡期,立夏前后要格外注意做好身体的调养。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科专家从衣食住行方面给市民一些养生建议,让您科学健康地度过夏日。

  天津北方网讯:明天将迎来立夏节气。夏季是万物生长,繁荣秀丽的季节,作为暮春与盛夏的过渡期,立夏前后要格外注意做好身体的调养。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科专家从衣食住行方面给市民一些养生建议,让您科学健康地度过夏日。

  起居方面,随着白昼变长夜晚变短,可以适当调整起居时间。稍晚睡稍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夏季正午1时到3时气温最高,人容易出汗,昏昏欲睡,可适当增加午睡,通过午睡来补充睡眠。午睡如果实在睡不着,可闭目养神,利于养心。如果能在养神时做转眼球的练习,不但会增加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进而提高下午的工作及学习效率。

  饮食方面,在民间有“立夏吃蛋,石头踩烂”的说法,意思是立夏吃蛋,就会劲头足。鸡蛋是夏天快速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成分的首选食物。夏天易心火旺,可以吃鸭蛋来缓解,因为鸭蛋偏凉性且带点腥味,不但可以去心火,还可补充由于出汗较多所丢失的钠盐,恢复体力。南方一些地区有立夏饮茶的习俗。夏天炎热,经常喝茶,尤其是偏凉性的绿茶,起到清热解暑、利尿排毒的作用。同时,饮茶还能及时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

  立夏后常因气候燥热而食欲不振,多是因为湿热蕴积在内,肠胃缺乏运化动力。胃喜潮湿,因此可多吃粥等稀食,顺应胃气。另外,也易发生脾胃不和及脾虚等症状,酸味食物有助于增强脾胃的消化功能,具有健脾的功效。常吃一些番茄、山楂、猕猴桃等略带酸味的水果,能够敛汗祛湿,有助于生津解渴、健脾消食。

  另外,针对夏季易心火过盛,可通过吃“苦”来防治,泻心火,可适当吃些苦瓜、苦菜,以及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还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夏季塑身则可吃“三瓜一芽”,即苦瓜、黄瓜、西瓜、绿豆芽。苦瓜含苦瓜素,也叫清脂素;黄瓜含有丙醇二酸,有助于加速体内脂肪的分解;西瓜是夏天防暑降温最好的水果,可利尿,帮助排毒;绿豆芽在从绿豆发成芽时,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是非常好的减肥美容食品。

  情志方面,根据五行学说,夏季与心气相通,人在与节气相交之时,应当顺应,因此,立夏养生关键在于“养心”。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人的精神活动由心来主管。立夏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们极易心情烦躁,乱发脾气。因为立夏以后心阳容易过于亢盛,所以内心烦躁易怒,并进一步导致肝气郁结。在初夏之季可以多做些安静的事情,比如练习软笔书法、听听轻音乐,可以调节精神、保持心情舒畅。

  运动方面,随着晨起时间提早,最凉爽的时间段也是清晨,不妨清晨起来在住所公园或上班路上走走步或慢跑,能颐养心神,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推动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功能。但注意不要过度出汗,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