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胃病三分治七分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狄慧 编辑:曹琦 2023-04-10 08:39:00

内容提要: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又称国际养胃日。胃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80%,怎样保护我们的胃,市中研附院消化二科(内镜中心)主任王毓麟从中西医角度来为大家进行科普。

  天津北方网讯: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又称国际养胃日。胃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80%,怎样保护我们的胃,市中研附院消化二科(内镜中心)主任王毓麟从中西医角度来为大家进行科普。

  胃病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它是多种与胃相关疾病的统称,常见的胃病包括慢性胃炎、急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部良性肿瘤、幽门梗阻等病变。胃病分为器质性病变和功能性病变两大类,出现了结构和病理上的改变,我们叫器质性病变,没有器质上的病变而出现的症状,我们叫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病,也就是老百姓说的胃不舒服了。

  胃病常见症状有疼、胀、食欲减退,早饱、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等症状,当然吃饭不好的话也会引起体重下降,也就是消瘦的症状。

  中医讲,人以胃气为本,内伤脾胃百病生。预防胃病讲究“三分治,七分养”,而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

  第一、中医而言,养胃在于日常饮食,经常有患者会问,我胃不好,平时应该多吃点什么好呢?养胃不是要多吃什么,而是要少吃什么。如果有反酸的话,少吃粗粮、豆类、小米稀饭、茄子、土豆之类的食物。腹胀的话,少吃豆类食品。平时消化功能不好的,应避免一次进食大量肉类及坚硬难消化的食物,少吃糯米类制品、甜食、含咖啡因的饮料、辛辣寒凉的食物等,以免加重胃的负担。

  第二、睡眠很重要,内经讲睡眠,四季各不相同,要顺应四时气候的变化来安排作息时间,夏天晚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春秋早睡早起。原因很简单,就是跟着太阳的脚步,天人合一的理论进行作息最好。建议大家晚上11点之前睡,冬天适当提前,夏天适当错后。

  第三、《素问》中讲“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心情舒畅,精神愉悦,思想上安定清净,不贪欲妄想,必然有利于健康。

  同时,预防胃病我们倡导分餐制,避免唾液里的细菌通过饭碗、筷子等餐具互相交叉传染、传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