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春时节 关注季节性血压波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苗娜(综合整理/摄影) 编辑:曹琦 2023-03-29 08:48:00

内容提要:春暖花开,万物生长,但有些人却出现了明显的血压升高和波动的情况,这是因为高血压与季节有一定的关系,春季的血压波动是因为春天的早晚温差明显,冷热交替使得血管在收缩与舒张之间转换,导致血压波动幅度大,加上春季人体的激素分泌比较旺盛,尤其受到一些升压激素影响,会导致血压升高。

  天津北方网讯:春暖花开,万物生长,但有些人却出现了明显的血压升高和波动的情况,这是因为高血压与季节有一定的关系,春季的血压波动是因为春天的早晚温差明显,冷热交替使得血管在收缩与舒张之间转换,导致血压波动幅度大,加上春季人体的激素分泌比较旺盛,尤其受到一些升压激素影响,会导致血压升高。

  如果发现血压稍有上升,先进行血压监测,积极去除导致血压上升的因素。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外界的刺激,精神紧张、焦虑和烦躁等情绪波动都可导致和加重高血压的症状。这时可以通过情绪调节缓解。如果血压出现明显升高,需要及时就医并遵医嘱服用降压药,使血压保持在安全范围内。

  为了保持血压的平稳,选择饮食时要以清淡为主,多吃高钙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要低盐饮食,增加钾的摄入,如多食蔬菜、水果等。运动方面可选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太极拳作为首选锻炼方式。

  对于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选择一些按摩的方法改善高血压。在安静、空气清新的环境中慢慢放松身体,保持情绪上的平和,按摩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方能有平稳血压的功效。

  头部按摩

  双手张开,用虎口位置从耳上发际处开始往头顶方向推抹,直至头顶,稍稍出力,反复推抹15次,然后从前额部位开始往后脑处做梳头的动作,当双手到达后颈部位时,用两侧掌根挤压后项部的肌肉数次。

  颈部按摩

  将头部偏向右侧,用左手的四指推抹右侧颈部耳后隆起至胸廓上口处之间的部位,之后头部偏向左侧,换成右手推抹,两手交替进行,反复进行,每日1-2次,每次推抹3分钟左右。

  小腿按摩

  小腿内侧是脾、肝、肾三条经脉的循行路线,常按摩能增进血液经脉回流,向下按摩时使力轻,向上按摩时力量稍重,来回反复进行,每侧每次按摩5分钟左右。

  脚底按摩

  从足跟向足心方向反复进行擦摩,这里是身体的泌尿系统反射区,以及涌泉穴所在,对此区域进行按摩可以滋阴补肾,对血压有调节作用,每日1-2次,以足底感到温热为佳。

  原文作者

  刘莉莉 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人社局、卫健委备案职业技能标准编审专家。

  陆小左 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工程学院院长,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临床诊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郑运良 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睡眠研究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