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泡水喝 可辅助止咳化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3-03-28 09:49:00

内容提要: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陈皮不仅有良好的理气健脾功效,还可以润肺化痰。

  俗话说:一两陈皮一两金,陈皮不仅有良好的理气健脾功效,还可以润肺化痰。天津中医一附院肿瘤科信文医生说,陈皮有六大功效,止咳、化痰健脾、缓解消化不良、安神、缓解胸闷腹胀、预防血管硬化。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会把橘子皮晒干代替陈皮,这是错误的。陈皮不能自制,其制备过程十分复杂,处理不当可能引起发霉、虫蛀,对人体健康不利。药用陈皮最好到正规中药房购买。此外,陈皮茶不能长期不间断服用,每次用量不宜过大,3至5克即可。

  陈皮可以直接冲泡。与一般泡茶方法相似,取陈皮3至5克,将其掰成小块,投入茶碗中(可选用盖碗),加入开水,浸泡1分钟,倒掉茶汤,这个洗茶步骤称为“醒皮”,然后,注入开水,闷泡约1分钟,再浸泡3至5分钟,即可饮用,也可以高温煮泡,陈皮的营养物质可以充分释出,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取陈皮3至5克,清水洗净,放入容器中,加入约500毫升冷水(建议使用矿泉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煎煮5至10分钟,即可饮用。煎煮时间越久,味道越浓。陈皮入药分为陈皮和广陈皮。冲泡代茶饮,建议选择广陈皮,因为其口感、效果更佳。

  陈皮功效虽“强大”,但五种情况不宜吃陈皮。陈皮性温,外感热病,如有气喘热盛,火热内炽等不宜单味服用;陈皮有升高血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忌大量长期服用;服用陈皮时忌生冷、黏腻、易生痰的食物;陈皮性燥,长期服用易伤津液,干咳、呕血等有津液耗伤性疾病者忌大量长期服用;孕产妇、哺乳期妇女更应慎用陈皮,如有需要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通讯员 东梅 苏玉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