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了,该不该吃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刘波 编辑:朱晶璐 2023-03-23 08:32:22

内容提要: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常常有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的情况。这种情况是失眠吗?需要吃药吗?天津市安定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新军介绍失眠如何判定,何时需要吃药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常常有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的情况。这种情况是失眠吗?需要吃药吗?天津市安定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新军介绍失眠如何判定,何时需要吃药的问题。

  躺在床上,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睡眠过程中反复醒来,一觉醒来很难再入睡,白天心慌、心悸、头晕,感觉周身疲乏,影响到日间功能、工作效率,这些症状持续大概一周三次以上,可能就是失眠了。只有一天睡不着不叫失眠。

  睡不着是继续眯着,还是起来干点什么累了再睡?分两种情况。一是入睡困难。首先要判定睡眠的效率,即一晚上躺在床上多长时间,睡眠状态多长时间,二者比例是多少。在85%以上,入睡前可以听些白噪音(如雨声、海浪声),做些呼吸运动;在85%以下,建议通过推迟上床时间或早起改变入睡困难的状态。二是中途醒来再入睡困难。这时候建议不要躺在床上,否则可能越焦虑越难入睡。也不要看手机,大脑会认为此时不需要睡觉,更难唤起睡眠。此时应该离开床,做一些枯燥事务。比如阅览平时看不进去的书籍、做家务,注意不要做需要专注的事情,比如工作、追剧。即使起来做事两小时才有睡意,照样要按原定时间起床,才能消除次日过多的清醒时间,使夜间的清醒时间逐渐减少。

  是否需要吃药的衡量标准是睡眠时间是否达到4.5小时。若连续两天睡眠未达到,可以间歇性服用药物。不必对用药恐慌,睡眠波动带来的躯体反应要远比吃药带来的副作用大得多。当睡眠问题持续存在,影响生活时,建议及时就医,睡眠医生会从专业角度分析问题,帮助缓解睡眠问题,也可能帮助解决引起失眠的其他心理疾病或躯体性疾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