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乳牙滞留 “双排牙”别忽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狄慧 编辑:曹琦 2023-02-07 09:30:55

  天津北方网讯:宝宝在换牙时很容易出现新牙齿长在乳牙后方的情况,此时,对应的乳牙还没“光荣下岗”,于是形成“双排牙”。市儿童医院口腔科医生提醒家长,乳牙滞留不容忽视,孩子乳牙严重滞留会影响到继承恒牙的正常萌出,不利于牙齿的发育。

  导致乳牙滞留的原因有很多,除恒牙萌出位置异常、恒牙先天缺失,严重的乳牙根尖周病变等原因外,当前儿童普遍存在的饮食过于精细,咀嚼不足,乳牙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刺激,乳牙牙根生理性吸收变慢,不能按时脱落,也是造成乳牙滞留的重要原因。

  对于乳牙滞留的预防,家长应经常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乳牙,并纠正不良饮食习惯。适当给孩子吃一些“较硬”食物,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减少乳牙滞留的情况发生。控制糖果和甜食,饭前忌糖果和甜食,睡前忌糖。认真刷牙漱口,让宝宝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纠正咬舌、咬物、吮指、舔牙等可诱发牙间隙增宽、牙齿倾斜、局部开颌、牙前突等表现,影响面容及恒牙生长的不良习惯。

  如果是单个乳牙滞留,首先要判断患牙是否可在近期内自行脱落。家长可以用洗净的手摇晃发生滞留的乳牙,判断其松动度。如果患牙比较松动,随着恒牙的继续萌出,乳牙牙根会进一步吸收,患牙的松动度就会逐渐增大,其自行脱落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这种情况下,不需要拔除患牙,可以等待其自行脱落。如果患牙没有松动或者松动度较小,家长要及时带患儿去医院就诊,拔除患牙。若新长出的恒牙已经歪了,不用过于担心,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一般能够自行调整位置,不需要过早干预。如果是多个乳牙滞留,即儿童的换牙期晚于同龄人,就可能是由于内分泌因素、发育异常等导致的,家长也要及时带患儿去医院就诊,明确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治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