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感染后治疗用药应注意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李文博 编辑:曹琦 2023-02-02 08:55:00

内容提要:感染新冠病毒后,大多数患者选择居家治疗。然而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用药问题,很多患者虽然非常关心,但了解得并不全面。

  徐彦贵

  受访专家 徐彦贵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主任药师

  感染新冠病毒后,大多数患者选择居家治疗。然而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用药问题,很多患者虽然非常关心,但了解得并不全面。

  记者:没有症状,需要吃药吗?

  徐彦贵:没有症状不要吃药。退热药、感冒药、止咳药、化痰药都不能预防疾病,只能缓解症状。在没有症状时,切不可盲目服药。虽然很多药品都是非处方药,但不当使用也会出现副作用,容易造成肝肾功能损伤。具体用药建议,请务必按药品说明书服用或咨询医生。

  记者:发热了,什么时候吃药合适?

  徐彦贵:体温在37.5℃-38.5℃之间时,优选物理降温,当体温升至38.5℃以上可以使用退烧药。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或症状较重但体温未升至38.5℃的发热患者,如果出现精神萎靡或合并其他系统症状,也可谨慎服用退烧药。退烧药使用一般不应超过3天,若症状仍未缓解,建议去医院就诊。

  记者:居家应用“退烧”药,如何“避免超剂量、超次数”?

  徐彦贵:这主要是说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的“用法用量”。在对乙酰氨基酚滴剂(泰诺林)和布洛芬混悬液(美林)用药说明中都有标注“可间隔4-6小时重复用药一次,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这是因为这两种药都是从肝脏代谢,过量服用可引起肝损害。

  所以,应用以“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为主要成分的退烧药或感冒药时,需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标注的用法用量,避免“超剂量、超次数、重复用药”。

  记者:服用退热药期间可以喝酒吗?

  徐彦贵: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都从肝脏代谢,酒精也从肝脏代谢。“退烧药”和酒精联合使用,会加重肝脏负担,造成不良反应的叠加。

  记者:孩子发烧了应该用什么退烧药?

  徐彦贵: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孩子和大人,对乙酰氨基酚一般用于2个月以上人群。

  记者: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可以一起吃吗?

  徐彦贵:吃了布洛芬以后不推荐再吃其他退热药,因为两种药共同使用,没有显著的临床意义,还可能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风险。应该注意不同剂型,如口服、栓剂都包括在内。

  记者:出现咽干、咳嗽等,什么药可以缓解?

  徐彦贵:如果出现轻微咳嗽症状,可以不用药;无痰干咳也可用含有右美沙芬的药物,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症状,可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如果咽痛、咽干症状明显,建议使用含片等。中药制剂可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等;需要中医辨证用药。

  记者:出现鼻塞影响睡眠,什么药可以缓解?

  徐彦贵:如果鼻塞流涕症状明显,萘甲唑啉滴鼻液、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布地奈德鼻喷剂。

  记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常用药有哪些禁忌和不良反应?

  徐彦贵:在使用药物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看好剂量、使用频次、注意事项。比如对乙酰氨基酚是很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禁用;有反复的消化道溃疡、出血的人群以及孕妇、哺乳期妇女或者对某些解热镇痛药物成分过敏的人群也要慎用。同时,在用药时,不要饮酒或者喝含酒精类的饮料,不同的药物可能会相互影响,增加潜在的不良副作用,如肝毒性、胃肠道不良反应。

  记者:是否有必要使用、能否自行服用抗新冠病毒药物?

  徐彦贵:新冠病毒感染后大部分表现为轻型或无症状,但仍然有少数感染者,包括老年人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以及有严重基础病者可出现重症,或诱发基础病加重。

  奈玛特韦/利托那韦合剂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风险,适应症人群是轻型和普通型,使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比如老年人和有基础病者常常口服多种药物,如使用辛伐他汀、洛伐他汀、胺碘酮等就不能使用奈玛特韦,还有些药物相对禁忌使用,因此,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阿兹夫定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不宜使用,中重度肝肾功能损伤患者也要慎用,因此,也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记者: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症状缓解后,要不要继续吃药巩固疗效?

  徐彦贵:新冠治疗的药物中,绝大部分为对症用药(如退热、止咳、化痰、缓解流涕、鼻塞、咽痛、咽干、腹泻等)。若不舒服的症状缓解好转了,就应该适时停止使用这些药物,无需“巩固”疗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