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酒驾误区 您可千万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胡智伟 编辑:曹琦 2023-02-02 08:43:00

内容提要:春节假期虽已结束,但节日的气氛仍在延续中,正月十五元宵节即将到来,市民走亲访友聚会热情仍然高涨,喝酒的机会也随之增加。交警和平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刘畅提示,交管部门持续组织开展治违法保安全保畅通百日行动,全时段严管严查酒驾醉驾等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他们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一些驾驶人对“饮酒驾车”存在侥幸心理和认识误区,因此提示市民谨守“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的底线,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假期虽已结束,但节日的气氛仍在延续中,正月十五元宵节即将到来,市民走亲访友聚会热情仍然高涨,喝酒的机会也随之增加。交警和平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刘畅提示,交管部门持续组织开展治违法保安全保畅通百日行动,全时段严管严查酒驾醉驾等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他们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一些驾驶人对“饮酒驾车”存在侥幸心理和认识误区,因此提示市民谨守“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的底线,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误区一:

  停车场内不算酒驾

  一些驾驶人认为自己虽然喝了酒,但停车场不属于道路,在停车场里开车应该不算酒驾违法。交警表示,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共通行的场所。停车场也属于“道路”,在停车场内酒驾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误区二:

  开车与“代驾”碰面不算酒驾

  有的驾驶人饮酒后确实找了代驾司机,却担心自己的地点不好找,便驾车与代驾司机会合,或者代驾司机离开后又酒驾挪车。这些驾驶人认为“我找了代驾司机就是主观意识上守法”,忽视了代驾司机到来前和离开后的时间段内,如果驾驶人酒后驾车,仍是涉酒违法。交警表示,这种情况归根结底还是心存侥幸,觉得就开几步路不会被查处。在代驾司机到来前和离开后,酒驾哪怕一米也不行。

  误区三:

  找车位、挪车不算酒驾

  有些驾驶人误以为,酒后在小区家门口停车、挪车不算酒驾。交警表示,只要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了物理上的位移,即可认为驾驶行为已经完成。在小区找车位、挪车的行为属于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此时如果饮酒驾车,那就属于涉酒违法。

  刘畅表示,认定酒驾、醉驾交通违法需符合3个条件:一、血液酒精含量达到一定数值标准;二、驾驶机动车;三、上道路行驶。其中“驾驶”行为,主要是指车辆启动之后发生了物理位移。有些涉酒违法驾驶人被查处后企图借助各种食品、饮品、药品或者物品为酒驾背锅,比如蛋黄派、功能性饮料、藿香正气水、槟榔、荔枝、甜酒冰激凌、香水等,企图逃避处罚。交警表示,吃完含有酒精的食品或药物之后,确实会触发检测仪器。为避免“被酒驾”,交警在检测时一般会让驾驶人休息一会儿再测试,如果没喝酒,再次测试时数值就会明显下降或恢复正常。如果驾驶人确实喝酒了,这些借口都是行不通的,交警最终会以血液里的酒精含量作为处罚依据。

  此外,还有的驾驶人跟交警打“感情牌”,称自己喝酒是因为心情不好,跟家人吵架,故意喝酒让亲人后悔。刘畅表示,这种喝酒后还故意驾车上路行驶的行为,危害社会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一旦达到醉驾标准,还会加重刑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