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你去哪撒欢儿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张珊珊 编辑:曹琦 2023-01-28 09:06:00

内容提要:兔年春节落幕,这是旅游复苏的首个春节假期。从旅游大数据可以看出,假期释放了人们外出的热情。昨日,携程《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迎来3年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

  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中国小游客与舞狮互动。新华社发

  兔年春节落幕,这是旅游复苏的首个春节假期。从旅游大数据可以看出,假期释放了人们外出的热情。昨日,携程《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迎来3年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

  出境游东南亚受欢迎

  作为跨境旅行放开后的首个长假,中国游客迅速走出国门,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超4倍。相较国内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一些尚处于价格低位且体验舒适的海外旅游地吸引了首批海外过年游客。其中,旅游资源充沛又热情好客的东南亚更是今年春节档的大赢家。

  携程数据显示,这个春节,民航客运量同比增长最快的城市包括九江、珠海、西双版纳、韶关、大理、中卫、舟山、丽江、九寨、白山。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均为东南亚目的地。

  春节期间,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岛超4倍,清迈、吉隆坡近3倍。热门跨国旅行目的地中,曼谷酒店预订增长显著,春节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3倍,酒店单均花费则上涨了70%左右。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近七成,预订量反超2019年春节。

  国内游文旅古城受宠

  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国内外景区门票订单皆迎来3年新高。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海外景区门票同比增长超六成。除一线大城市,西安、苏州、扬州、洛阳、开封等文旅资源富集的古城人潮如织,凭借超高票量位列景区人气前十城市。同时,三亚租车、游艇相关旅游预订量同比均增长超200%。春节期间,跟团“团圆游”重获生机,跟团游订单同比增长4.2倍,平均每个团人数超3人,80%以上订单是跨省远途游。此外,“新跟团”游在今年春节表现亮眼,如不与陌生人拼团、灵活高质的私家团,春节订单量暴增6倍。

  根据途牛2023春节旅游消费盘点数据,上海、北京、南京、天津、广州、杭州、深圳、成都、沈阳、武汉位列“春节出游热门客源地TOP10”榜单。选择4-6天出游行程的出游用户人次占比为48%,更有超过两成的用户选择了7天及以上的出游行程。

  天津人出游热情高涨

  兔年春节,目的地为天津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430%,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93%,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69%。天津游客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25%。热门景区TOP5分别是: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国家海洋博物馆、石家大院、天津方特欢乐世界、静园。天津游客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TOP5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西安、三亚。

  旅游时长、在目的地待的时间更长了:去哪儿国内酒店预订量达到历史新高,其中连住3天以上的预订更创历史新高,平均入住时长同比增长3.6小时,相当于1/3的游客选择比去年多住一晚,有效带动目的地城市的餐饮、交通、娱乐消费。旅客在春节期间走得更远了,出行平均半径同比2022年增长超五成,每位旅客出行距离相较去年平均增加400公里。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春节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居民出游热情高涨,逛灯会、赏民俗与非遗表演等,文化打卡年味浓。其中,长线游人次同比增长近300%,创3年来新高,畅玩主题乐园、逛庙会灯会、体验冰雪运动、游览名山大川、打卡文博展览等是今年春节出游热门主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