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日常食物 远离肠癌风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波 编辑:曹琦 2023-01-24 10:51:22

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近年来发病率上升最快的肿瘤之一。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消化科主任医师李慕然提示,大肠癌其实是一种为数不多可早期发现并预防的疾病,除了至关重要的肠镜筛查,饮食结构习惯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患肠癌的风险,因此吃对食物是预防大肠癌的关键。

吃肉太多,是肠癌的高危因素。肉类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过猪、牛、羊肉等红肉的脂肪含量较高,且多为饱和脂肪酸,易导致肠的负担过重,菌群组成紊乱,促使致癌物生成过多的营养物质摄入,特别是富含丝氨酸和蛋氨酸的食物将更有可能诱发癌症。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以及亚硝酸盐,这两种物质会在人体内产生一种叫做亚硝胺的强致癌物,此类食物摄入大大增加患癌几率,应尽量避免。“煎炸烧烤类”食品深受现代人的喜爱,但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动物实验证明,长期吸入或食用含苯并芘较高的食物易诱发肺癌、肝癌、肠胃道癌症等。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油炸过火、爆炒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烧烤类焦糊的食品中其含量比普通食物中的含量要增加10至20倍。这些物质会刺激肠道黏膜发生增殖性改变,从而导致癌变。

在日常饮食中,应合理膳食,以谷类为主。最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至300克,其中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至150克;薯类50至100克。我们可以把这些谷物可以加到三餐中,经常吃些薯类,如红薯、土豆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除谷物外,倡导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动物性食品(或者鱼畜禽肉蛋)和坚果要适量;每天坚持摄入相当于300克以上液态奶制品(鲜奶、酸奶等)。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25种以上。按一日三餐分配,早餐摄入4至5个品种,午餐摄入5至6个品种,晚餐摄入4至5个食物品种,加上零食1至2个品种。适当多吃全谷类、豆类、水果和蔬菜等高纤维食物,可以降低大肠癌的风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