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宜养肾补肾 两种美食护肾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苗娜(综合整理/摄影) 编辑:曹琦 2022-11-23 08:52:55

  随着时序进入冬令,冷空气不断来袭,我们已经初感冬季肃杀寒冷之意。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在冬天人体的新陈代谢降低,我们就需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脏来发挥作用,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这就是俗语所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强调冬季要补肾藏精,养精蓄锐。此前我们曾说到温度的变化会造成人体抵抗力的降低,在冬季养护好肾脏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抵御寒冷,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对于老人和小朋友来说,补肾益气也能达到预防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作用。

  保养肾脏,除了我们平常所说的饮食调养,适量运动,规律作息以外,还应该在日常的生活细节上有所注意,首先要及时补充水分,身体水液不足,会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成年人冬日饮水量至少要达到1200毫升,饮水一次不宜过多,可少量多次,分散在上午、下午及睡前。其次,二便要及时规律地排出,当产生排尿反应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反之身体内存在水浊之气,会侵害肾脏。另外,如果宿便停积在体内,会使浊气上攻,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等症状出现,保持排泄的通畅,也是养肾的方法之一。再有,肾经起于足底,而足下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要特别注意身体,尤其是足部的保暖。

  今天给大家介绍两款粥的做法,可以有效地在冬季帮助我们养护肾气。

  黑米黑豆黑芝麻粥

  材料:黑米 50克、黑豆 50克、黑芝麻 20克、花生米 20克、枸杞 20粒。

  做法:黑米和黑豆分别加水泡上3小时,清洗干净备用。花生米、枸杞等洗净备用。锅中加水,放入黑豆和花生,大火把水烧开,调中火把黑豆和花生煮至7成熟,加入黑米,煮至黑米软烂,再把黑芝麻下锅,继续煮5分钟,最后把枸杞下锅煮至黏稠即可。

  功效:黑米、黑豆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花青素,有补血、养肾的功效,黑芝麻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糖类,有补肾,润肠的作用。这是一道补肾佳品,营养丰富,可以滋养五脏。

  猪肾板栗粥

  材料:生板栗250克、猪肾一个、粳米250克、陈皮6克。

  做法:板栗放在阴凉通风处阴干,备用。猪肾洗净后撕去筋膜,剖成两半后切块,陈皮洗净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同猪肾、陈皮一起下入锅内,加入清水约2500毫升,置中火上慢煮成粥,煮成之后挑出陈皮,放入适当调味品调味。

  功效:猪肾味咸、性平,入肾经,有温肾益气,行气利水之功。板栗清口微甜,亦有补肾益气的作用,两者同煮粥服食,可以达到健脾温肾,脾肾双补的效果。

  原文作者

  刘莉莉 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人社局、卫健委备案职业技能标准编审专家。

  牛凯军 博士生导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科学学院副院长,天津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郑运良 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天津疫情期间膳食营养及心理健康干预专家组副组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