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理财产品 这些细节你了解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王婷 编辑:曹琦 2022-09-30 09:04:58

  银行纷纷调降存款利率,储蓄国债利率也经历了一年三降,许多投资者再次将目光聚焦到银行理财市场。但近年来一系列新规出台,银行理财市场也早已不是原先的模样,保本产品消失不见,净值型产品占比已经达到95%以上。要选购银行理财产品,这些细节问题你先了解一下。

  风险测评有什么用?

  许多投资者都知道,购买理财产品前,银行会要求投资者先进行风险测评。但在很多人眼里,风险测评只是“走个过场”,随便应付一下就可以了,甚至有个别投资者,为了能够买到自己想要的理财产品,还会故意提供虚假信息。那么风险测评究竟有什么用呢?

  一般来说,银行的风险测评问卷会要求投资者提供年龄、收入来源、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流动性要求、风险损失承受程度等方面的信息,并且根据这些信息做出评估结果。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个测评,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了解自己能够承受多大程度的风险。银行也可以根据测评结果,向投资者推荐合适的理财产品。

  在当前打破“刚兑”,净值型产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背景下,投资者面临的投资风险相较之前有所提升。如果投资者不认真对待风险测评,导致测评结果“失真”,本来属于谨慎型的投资者却购买了高风险产品,一旦产品真的“赔本”,投资者就可能要面对自己“无法接受”的投资损失。

  理财产品主要有哪几类?

  初次接触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面对市场中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可能都会有点儿发蒙。目前市场中的理财产品主要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是市面上比较多见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这类产品以存款、债券等债权类资产为主要投资对象,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公司债券、同业存单等,投资比例不低于80%,风险较低。

  第二类,是权益类产品。这类产品以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对象,投资比例不低于80%,具有较高的收益弹性。

  第三类,是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这类产品以商品及期权、期货、掉期等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为主要投资对象,投资比例不低于80%。因为配置的资产具有高杠杆性,投资者可能获得数倍收益,也可能要承担数倍损失。

  第四类,是混合类产品。这类产品投资于债权、权益、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但任一资产的投资比例都没达到80%,可以通过多类资产分散、对冲投资风险,也可以根据市场“风向”随时调整资金投向。

  业绩比较基准是什么?

  以前选理财产品,可以比较“预期收益率”,现在则要看“业绩比较基准”。但这个“业绩比较基准”和“预期收益率”可不一样,您别搞混了。

  业绩比较基准是理财产品的管理人根据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以及市场状况等因素测算出来的参考指标。因为它是根据当前的市场状况测算的,而市场行情风云变幻,难以预料,所以它既不能代表未来的实际收益水平,也不代表过往的历史业绩。

  以往的“预期收益率”隐含了刚兑的性质,而现在的“业绩比较基准”只是给您在选购产品时做个参考。您还需要对产品进行全面了解,再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