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酸痛试试居家保健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2-09-28 08:50:00

内容提要:降雨和潮湿的空气让平时就有风湿痛的人苦不堪言,防治这类关节疼痛,建议试试三个居家保健处方。

  降雨和潮湿的空气让平时就有风湿痛的人苦不堪言,防治这类关节疼痛,建议试试三个居家保健处方。

  局部熏洗处方 准备苍术、泽泻、桑枝、西河柳、川乌、细辛、乳香、没药、威灵仙、透骨草、延胡索、冰片(后下)各9克,准备一个盆(用于手、肘等关节)、一只高度能浸没到膝的木桶(用于膝、踝、足等关节)。将煎好的药汤趁热倒入盆、桶,先把患处关节放在盆、桶口上,上覆布单,使热气不外泄。待药液不烫手时,把患处关节浸于药液中洗浴,可除湿、温经、通络。熏洗宜每天进行2~3次,每次半小时左右。熏洗后用干毛巾擦干,注意避风。

  艾灸处方 艾灸的纯阳热力和药力可使气血温暖,流动更加畅快,达到祛寒逐湿、通络止痛的效果。一般选3年或5年陈艾条,点燃后放入木制或竹制艾灸盒中,固定在穴位处施灸。可直接灸于疼痛关节处。

  注意:一般以灸处皮肤潮红,受灸者能忍受的热度为佳。每周灸4次。一般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1小时施灸为宜,不要空腹时或饭后立即施灸。

  运动处方 通过出汗使湿邪从经络、肌肤外出,是祛湿邪的好途径。可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练习八段锦等。运动中微微出汗即可,不要剧烈运动。此外,生活中应避免淋雨、蹚水及居住潮湿之地。

  (摘自《齐鲁晚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