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人,安全用药需上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2-09-26 09:46:00

内容提要: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老年人会患上慢性疾病,并要坚持日常服用药物。但由于一些老年人每天需要服用多种药物,再加上老年人眼神差、记忆力和反应力减退,很可能因用药不当造成药害事件。市第四中心医院药剂科药师尹静文提醒,子女们要关注家中老人用药安全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老年人会患上慢性疾病,并要坚持日常服用药物。但由于一些老年人每天需要服用多种药物,再加上老年人眼神差、记忆力和反应力减退,很可能因用药不当造成药害事件。市第四中心医院药剂科药师尹静文提醒,子女们要关注家中老人用药安全问题。

  辨药品外观

  案例1:赵奶奶因胃部疾病需服用胃黏膜保护剂——枸橼酸铋钾颗粒,但她的老伴儿因“低血钾”需服用补钾药——枸橼酸钾颗粒,且药名极为相似,赵奶奶曾误将“补钾药”当成胃药服用,造成了血钾过高,电解质紊乱,心脏病发作。

  案例2:田爷爷患糖尿病20多年,因近期血糖控制不佳,在注射“睡前”胰岛素德谷胰岛素的基础上,增加了“餐前”胰岛素门冬胰岛素,因辨识不清,记错了药名,误在睡前打了门冬胰岛素(餐前胰岛素),结果造成了严重的低血糖。

  药师提醒:有很多药品看起来、名字听起来是相似的,一旦误服,轻则影响药效,重则危及生命。家中有多位老人需长期服药时,应将每个人的药品分开存放,以免误服。同时,要在药品包装上圈出药品的关键字,标记药品用途或用法。

  药品有效期

  案例1:孙奶奶经过眼部手术后使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滴眼液,但因孙奶奶用药比较节约,将开启后仅能保存7天的滴眼液用了一个月,造成眼睛感染发炎。

  案例2:刘爷爷因患有心脏病,家中常备硝酸甘油片,一次突发心绞痛时紧急含服了3次硝酸甘油片,但因其长期储存的硝酸甘油片已经失效,药效不佳。

  药师提醒:很多老人因为习惯在家中囤放很多药品,或者不舍得丢弃使用过的剩余药品,殊不知,很多药品开封后或者因储存条件不当,其有效期会大大缩短。如硝酸甘油片,因其物理、化学性质不稳定且具有易挥发性,在高温或光热条件下,其药效会大大降低,即使在药品标识的有效期内,也应每3个月更换一次。尹静文药师建议,对于已经开封的药品,尤其是一些滴眼剂、胰岛素、糖浆剂以及急救药等,要根据说明书规定,自开封之日起计算,在规定时间内使用完,未使用完的就要丢弃,并为家中老人在药品包装上贴上一个丢弃日期。

  看用法用量

  案例1:王阿姨使用阿仑膦酸钠片治疗骨质疏松,服用3个月后,查出了食管炎,究其原因,原来是老人未按医生要求的正确用法服药。

  案例2:赵爷爷因觉得血压控制平稳了,将硝苯地平控释片掰开服用,服药后不久便出现头晕的症状,血压一下子降到了90/60mmHg。

  药师提醒:很多药品因其在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也可能会有不良反应,为了避免药品不良反应,会标明特定的药物应用注意事项。比如,案例1中的阿仑膦酸钠片,因其对食道的刺激性,服药时需要清晨空腹服用,且服药后30分钟内保持身体直立,王阿姨却习惯在睡前服药,才会出现食管炎。案例2中的硝苯地平控释片一定要整片吞服,将药片掰开,往往会造成药物从“控制药物慢慢释放的结构中”一下子突然释放,药效突然增加。

  药师建议,为家中老人在药盒上写明服药时候需要特别注意的使用方法,如空腹、睡前、饭后、整片吞服,尽可能为老人讲清其中的道理;确认老人牢记熟知服药方法后,再让老人独立服药。

  此外,为了家中老人用药安全,子女要特别提醒老人不要服用没有批准文号的药品,迷信偏方;在开具新的药品时,一定要告知医生目前正在使用的药品;药品储藏无小事,要按规定储存药品;不要跟着感觉服药,随意增减药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