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些果蔬不用放冰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2-08-11 10:55:00

内容提要:大热的天,买回来一大袋蔬菜水果,是该全部放冰箱还是区别对待?据说土豆不用放冰箱,那西红柿呢?所以到底哪些蔬菜水果不用放冰箱?一起来了解一下。

  大热的天,买回来一大袋蔬菜水果,是该全部放冰箱还是区别对待?据说土豆不用放冰箱,那西红柿呢?所以到底哪些蔬菜水果不用放冰箱?一起来了解一下。

  这些蔬菜不用放冰箱

  土豆、红薯、南瓜

  土豆、红薯、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淀粉,低温会促进其中淀粉的分解,影响口感。此外,冰箱冷藏室会释放水汽,潮湿的环境会加速其发芽。

  大蒜、洋葱

  冰箱环境潮湿,容易让大蒜、洋葱发霉变质。

  西红柿、青椒、黄瓜

  西红柿、青椒在低温环境下容易冻坏,黄瓜冷藏容易变软影响口感。

  买回家就要冷藏的水果

  浆果类水果

  草莓、蓝莓、樱桃、葡萄、荔枝、龙眼、金橘、无花果等,买回家就要放进冰箱冷藏。它们多是浆果,常温下容易失水,容易腐烂变质。

  冷藏方法

  不可敞口,也不可密封,最好用有孔的盒子保存,或者在保鲜袋上扎一些小孔。此外,冷藏前不要清洗,否则水果太湿也可能受伤,且容易滋生细菌。

  大多数热带水果不用放冰箱

  大多数热带水果不用放进冰箱,放室温阴凉处就行,大夏天怕坏就尽快吃掉,一次也别买太多。

  先搞清楚是哪些热带水果

  香蕉、芒果、木瓜、火龙果、榴莲、牛油果等热带水果,都不宜放进冰箱。

  热带水果买回来很多都没熟透

  热带水果通常在还没完全熟透的时候,就被摘下来卖了。直接放冰箱的话,会抑制其乙烯的释放,可能一直熟不了。

  热带水果冷藏容易冻伤

  热带水果放冰箱冷藏容易冻伤,表皮变黑、长出黑点或者果肉变软烂。

  这些水果放阴凉处就行

  苹果、石榴、柑橘类水果都很耐储存,放阴凉处保存就行。

  注意,苹果、杏、哈密瓜、猕猴桃、桃、李等水果自己可以产生大量乙烯,要各自分开存放,避免把其他水果催熟。

  还有这些食物不宜放冰箱

  蜂蜜

  蜂蜜进冰箱会冻出结晶,影响口感。

  巧克力

  巧克力放进冰箱会冻出很多白霜,影响口感。

  烘焙食物

  面包、饼干等烘焙食物有很多气孔,很吸味,放冰箱后会口感变差,而且会沾染上冰箱里其他食物的味道。

  用冰箱,这些小窍门你未必知道

  主食冷冻保存更好

  大部分主食如米饭、馒头、包子、面条等,几天内吃不完的,可以放进冷冻室保存。冷冻保存,可避免淀粉类食物变得干硬。

  近期不喝的茶叶可以冷冻保存

  茶叶经过干燥处理后,水分含量极低,放冷藏容易变潮发霉。近期不喝的茶叶,可以放进冰箱冷冻室里保存。

  鸡蛋大头朝上竖着放

  鸡蛋应该放在冰箱里专门的放鸡蛋处,竖着放,有气室的大头要朝上,小头朝下。

  饭菜不要凉了再放进冰箱

  吃不完的剩饭剩菜,不要等它凉了再放进冰箱。放凉的过程,容易滋生大量细菌。最好是在吃饭之前,把多余的饭菜分装好放进冰箱。剩饭剩菜从冰箱里拿出来吃,要充分加热。

  生食熟食分开存放

  没有处理过的生食一般细菌较多,如果生食跟熟食混放,细菌会飘荡到熟食上面,所以二者一定要分开存放。

  每一两个月清理一次冰箱

  每隔一两个月,需要清理一次冰箱。先给冰箱断电,把食物全部取出来,用小苏打水将抹布打湿,搭配清洗剂或除菌液,擦洗冰箱的各个角落,最后再用干净抹布把冰箱擦拭干净。

  用微波炉解冻食物

  很多人习惯用水解冻食物,或者直接放在室温下解冻,这样解冻时间长、容易让细菌繁殖,利用微波炉解冻才能尽可能缩短解冻时间,保持食物的新鲜。

  吴丽蓉(摘自《工人日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