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龄家电隐患多 淘汰换新应及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王绍芳 编辑:曹琦 2022-08-11 10:55:00

内容提要:记者昨日从市消协获悉,消协组织最新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问题专项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者的家里有使用超过8年的家电。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超龄”家电隐患多,应及时淘汰和换新。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日从市消协获悉,消协组织最新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问题专项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者的家里有使用超过8年的家电。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超龄”家电隐患多,应及时淘汰和换新。

  调查结果显示,57.66%的受访者家里有使用超过8年的家电,54.6%的受访者不了解国家对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政策或规定,70.4%的受访者不知道各类家电的具体安全使用年限。为此,天津、广东等地消协(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增强安全意识,形成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消费习惯。

  首先,消费者应厘清安全使用年限和质保期的区别。安全使用年限是在设定的产品正常使用条件下,推算出来的确保使用(者)安全的基本年限;产品质保期限是企业对消费者做出的产品整机或关键部件的修理、更换、退货承诺。市民在购买家电时,要主动向商家或销售人员了解电器产品安全使用知识和安全年限,或是认真查看产品说明书上的相关使用说明。

  其次,尽量避免使用超过安全年限的家电,避免因超期使用导致安全问题。

  此外,应做好维修养护和定期安全检查。对于“超龄”使用的老旧家电更要重点关注,即使其运行情况良好,也应定期联系专业机构或者生产厂家进行安全检查,做好养护和维修;若要继续长时间使用,则要格外留意其老化情况,当故障频繁发生时,应及时更换。

  专业人士提醒,超过年限的家电产品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会出现性能下降、能耗增加等情况。同时,很多家电内有汞和铅等材料,使用年限过长,可能会发生有害物质外泄,影响身体健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