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夏时胃口差用美味唤醒食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苗娜(综合整理/摄影) 编辑:曹琦 2022-08-03 09:38:00

内容提要:烈日骄阳下的夏日,大家时常会提不起吃饭的兴趣,胃口越来越小而且吃啥啥不香,这种情况如果不给予调理改善,还会出现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中医称之为“暑伤气”,大家也通俗称之为苦夏。尤其是三伏天,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加之人体最容易感受暑湿之邪气,因此人也越发感到没有食欲。

  天津北方网讯:烈日骄阳下的夏日,大家时常会提不起吃饭的兴趣,胃口越来越小而且吃啥啥不香,这种情况如果不给予调理改善,还会出现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中医称之为“暑伤气”,大家也通俗称之为苦夏。尤其是三伏天,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加之人体最容易感受暑湿之邪气,因此人也越发感到没有食欲。

  影响夏季食欲有很多原因:由于气温高,人体的基础代谢下降,身体所需热量减少,从而导致进食的欲望降低。再有,夏季胃消化酶会因气温升高而减少分泌,当消化动力减弱,胃肠道蠕动变得缓慢,食欲就受到了影响。同时我们的进食欲望也会受到夏季烦躁情绪的影响。这时我们应该适当调整一下饮食,选择一些清淡解暑的食材,也可变换一些菜式的做法,以新鲜和美味来刺激味蕾以达到开胃之效。下面给大家介绍一菜、一茶加一主食的做法,一起来给我们的夏日餐桌增色吧!

  奶油冬瓜球

  食材:冬瓜500克,炼乳20克,熟火腿1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成小球状,放入沸水中略煮后放入冷水中使之冷却,然后将冬瓜球排放在大碗内,加适当鲜汤上笼用大火蒸30分钟取出。把冬瓜球再次放入盆中,汤汁倒入锅中加炼乳煮沸后,用水淀粉勾芡,撒上火腿末即可。

  功效:冬瓜味甘、性寒,有消热、利水、消肿的功效,这道菜具有清热解毒,健脾胃之效,加上炼乳香甜不腻的口感,也是夏季开胃增进食欲的佳品。

  山楂陈皮大麦茶

  食材:山楂片5克,大麦茶8克,陈皮2克。

  做法:将所有的材料用清水洗干净,放入杯中,倒入沸水盖上盖子,约闷泡5分钟后即可饮用,可以反复冲泡。

  功效:山楂,味甘酸,性微温,有消食化积、降血脂、降血压、活血化淤的功效。陈皮:味苦、辛,性温,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大麦性甘、温和,具有消食、理气和胃、消暑清热、益气补虚的功效。三种食材泡茶饮具有降血脂、去油腻、促消化和健脾胃等作用。

  绿豆面馒头

  食材:中筋面粉200克,绿豆面100克,酵母3克。

  做法:先把水和酵母混合均匀备用。盆内放入面粉、绿豆面、白糖,倒入混合好的酵母水,开始揉面,揉至面团光滑即可。取出面团揉成光滑长条形,切成平均大小的块状,蒸锅里放好温水,馒头放到蒸锅里醒发。醒发30分钟后大火加热,上热气后转中火10分钟,关火,闷3分钟即可出锅。

  功效:绿豆味甘,性凉,有清热消暑的功效,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这款绿豆面馒头做好以后暄软香甜,可以解暑去火,健脾养胃,既好消化又易吸收,还能丰富我们的夏季餐桌。

  原文作者

  刘莉莉,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人社局、卫健委备案职业技能标准编审专家。

  牛凯军,博士生导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科学学院副院长,天津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郑运良,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天津疫情期间膳食营养及心理健康干预专家组副组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