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大暑 别忘了防暑祛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2-07-21 08:56:00

内容提要:本周六将迎来大暑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跟夏天有关的最后一个节气,同时也是一年之中最热的节气。中医二附院养生专家石陨提醒,大暑来临,除了要注意防暑,也别忽略祛湿的重要性。

  本周六将迎来大暑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跟夏天有关的最后一个节气,同时也是一年之中最热的节气。中医二附院养生专家石陨提醒,大暑来临,除了要注意防暑,也别忽略祛湿的重要性。

  大暑节气 脾易“受伤”

  专家介绍,大暑节气不仅热,湿度也比较大,很多人会感觉身上黏糊糊的不干爽,中医称其为湿邪。湿邪属阴,易伤阳气,而高温湿热的天气对脾的影响很大。一些人在进入大暑节气后,很容易出现胸闷、脘腹胀满、不愿意吃东西及精神萎靡、浑身发沉等情况,而这些其实都是“湿邪困脾”的症状。

  多喝这几种粥能养脾

  中医有“脾脏要养”一说,但如何养脾,很多人并不太清楚。

  专家介绍,大暑之后可以多喝粥,尤其是那些厌食、不愿吃东西的人。粥的主料为米,米养脾胃。而在粥中再加入其他食材,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绿豆百合粥——绿豆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加入粥中,既能清热又能养脾。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虚寒体质的人,尤其是一些经常出现胃寒症状的人,要少喝这种粥。

  再比如,西瓜脆皮粥——西瓜脆皮,是指瓜瓤与瓜外皮之间浅粉色的物质,这些西瓜脆皮很容易被人忽视,但将它们放入粥中,可以起到利水清热的功效。此外,还有很多人都知道的薏米小豆粥——薏米本身微寒利湿,在炎炎夏日吃些薏米,有利于祛除人体里的湿邪。还有,山楂、莲子等也可加入粥中。

  这些细节要注意

  专家提醒,大暑之中,除了要注意祛湿护脾外,还有一些生活细节要注意。首先就是饮食有节,少吃辛辣肥甘厚味的食物。因为天气本来就热,再多吃一些辛辣肥甘厚味的食物,属于“热上加热”,对身体无益。

  相对的,大暑节气中可以多吃一些清淡食物,比如冬瓜、苦瓜、丝瓜、玉米、白扁豆等。

  其次,大暑节气中别忘了补水。而补水也有讲究,当外出一身大汗后,补水要注意“少量频服”。专家提示,一些饮料广告存在误导性,青少年不要效仿。比如,一些广告中会出现类似场景,一些青少年在运动后大汗淋漓,从冰柜里拿出一瓶散发着寒气的饮料大口大口喝起来。这样的补水方式是不正确的,因为剧烈运动后大量饮用冰冷水,无论是白水还是饮料,都会损伤脾胃。

  最后,一些脾胃虚弱的人,不要贪凉,将空调制冷温度控制在26℃左右即可。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中午小睡一会儿。从中医上讲,“子午觉”有利于“苦夏”的人健康度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