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维生素D 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李文博 编辑:曹琦 2022-07-07 09:04:00

内容提要:为什么要补充维生素D?从什么时候开始补?补到什么时候?每天补充多少?补多了会不会中毒?维生素D怎样选择?补充了维生素D,还需要带宝宝晒太阳吗?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 副主任医师 田祯

  受访专家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

  副主任医师 田祯

  维生素D,有利于新骨生成和钙化,还有促进皮肤细胞生长、分化及调节免疫功能作用。一般成年人经常接触日光不致发生缺乏病,婴幼儿、孕妇、乳母及不常到户外活动的老人要增加维生素D供给量,缺乏维生素D的儿童可患佝偻病,成人患骨质软化症。为什么要补充维生素D?从什么时候开始补?补到什么时候?每天补充多少?补多了会不会中毒?维生素D怎样选择?补充了维生素D,还需要带宝宝晒太阳吗?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补充维生素D?

  田祯:新版《儿科学》将开始补充维生素D的时间更新为:“足月新生儿出生后几天开始补充维生素D,每日400国际单位。”“出生几天”通常就是健康的足月宝宝出院的时间,我们可以从出院回家开始为宝宝补充维生素D,每日400国际单位,直至宝宝满一周岁;一周岁后改为每日补充维生素D 600国际单位。

  记者:维生素D补到什么时候?

  田祯:《儿科学》中明确提到,维生素D应当“推荐长期补充,直至儿童和青少年期。”

  如果您担心宝宝维生素D摄入不足或补充过多,您可以在宝宝定期体检的时候,为宝宝检测血液中维生素D的含量。根据血液中维生素D的水平,在医生专业的指导下,随时调整补充剂量,合理补充维生素D,助力宝宝成长。

  记者:每天补充多少维生素D?

  田祯:健康的足月宝宝从出院回家开始补充维生素D,每日400国际单位,直至宝宝满一周岁;一周岁后改为每日补充维生素D 600国际单位;

  早产宝宝从出生后几天开始至宝宝满三个月这段时间,每日补充维生素D800国际单位,之后改为每日400国际单位,直至宝宝满一周岁;

  特别需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如果宝宝吃的配方奶粉、配方米粉、复合营养素、DHA或其他食物中含有强化的维生素D,家长一定要将宝宝每日从这些食物中摄入的维生素D总量计算出来,对照每日推荐摄入量,补足不足的部分,不可重复补充造成摄入过多;

  婴儿长期每日摄入维生素D超过800国际单位,有可能造成维生素D中毒。

  记者:维生素D该怎样选择?

  田祯:维生素D是一大类化学结构和生化功能相近的维生素的总称,含有10种以上的维生素,最主要的是维生素D3与D2;

  我们为大家盘点了一下医院、药店、电商平台能够见到的维生素D补充剂;

  一般在商品名中叫做维生素D滴剂或胶囊,在药物成分中会标明药品中含维生素D3或D2多少国际单位,也有的在商品名中直接标注为维生素D3滴剂或胶囊;

  维生素D3与D2的选择,建议大家选择维生素D3,因为维生素D3服用后在体内转化为活性物质的转化率更高,更加高效。

  记者:补充了维生素D,还需要带宝宝晒太阳吗?

  田祯:还是需要的,尽管为宝宝补充了维生素D,还是要多带宝宝晒太阳,多进行户外活动,让宝宝自身多合成一些维生素D,对宝宝的健康还是非常有好处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