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天气运动补水这样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2-07-01 09:13:07

  天气炎热,运动时挥汗如雨,该怎样补水?

  专家支招:运动前补水,可以分次进行,每15分钟喝1次。容易出汗的人,可以在运动间歇期,15~20分钟内,补充150毫升左右。高温天气做剧烈运动前1小时,就要开始喝水,水量500毫升左右,分次喝。这样可以防止因身体缺水而影响运动状态,也可以预防运动时出汗过多造成钾、钙、钠等丢失,导致肌肉紧张性下降,造成肌肉松弛,让人感觉疲劳、乏力。

  运动后,应该先通过动作调整,让心律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再摄入适量水分。喝水时需要注意,水温适宜,最好是温水;喝水速度不宜过快,应该缓慢、小口、多次补水;补水量不宜过大,每次不要超过200毫升。如果运动量较大,可以考虑喝点运动饮料,补充钠和盐。但是,需要注意含糖量不宜超过6%,以免因为饮料过甜引起反胃。此外,需要提醒的是,部分运动饮料含有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会减弱补水的效果。

  那么运动后需要补充运动饮料吗?专家介绍,运动饮料是根据人体运动的生理消耗而配置的,针对特殊人群的饮料。运动饮料中主要含有电解质、维生素、氨基酸等成分,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抗疲劳,平衡新陈代谢。运动饮料主要是针对进行密集、高强度运动的运动员的,含有相当高的糖分和钠,对于经历长时间体力运动消耗的人群来说,运动饮料可以迅速补充碳水化合物、水分及所需的电解质。但对于青少年前期的儿童来说,一般只会进行常规的运动,因此基本无法消化这些非常高的能量,反而导致儿童肥胖、龋齿等,所以少年儿童在非长时间高强度运动的情况下,无需饮用运动饮料额外补充电解质,仅需补充淡水或淡盐水即可。

  张青梅 张灿城(摘自《广州日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