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晒宜穿深色棉质衣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2-07-01 09:13:00

内容提要:炎炎夏日,防晒成为许多女性的重点。许多人误以为,深色衣服吸热快,白色衣服吸热慢,穿浅色衣服比较凉快。其实不然,美国哈佛大学曾做过一项实验表明,夏季穿深色服装比穿白色服装更凉爽。

  炎炎夏日,防晒成为许多女性的重点。许多人误以为,深色衣服吸热快,白色衣服吸热慢,穿浅色衣服比较凉快。其实不然,穿深色棉质衣服才最防晒。

  深色服装更凉爽。美国哈佛大学曾做过一项实验表明,夏季穿深色服装比穿白色服装更凉爽。因为黑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吸热多,吸收的热量可在衣服内形成对流的动力,将皮肤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热量带走,人体自然就会感觉凉爽。当然,衣服应选宽松一些的,可以使“对流”加强。另外,在室内或阴天时穿黑色衣服,此时阳光少,黑色反而会发挥其散热快的本领,快速排走皮肤表面的热量,让人感觉凉快不少。而红色光波较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如果长期在阳光下,穿红色衣服会更凉快。

  棉质衣服防紫外线效果更好。衣服的防紫外线作用不仅取决于颜色,还跟衣服的质料有关。夏天人体出汗量大,化纤布料虽然比较轻薄,但吸水性、透气性差,皮肤很难通过汗液蒸发进行散热,汗液过多滞留会使皮肤分泌物腐败、发酵,加之合成纤维在生产过程中会混入单体氨、甲醇等化学成分,对皮肤刺激较大,容易诱发过敏和皮炎。而棉、麻、丝等天然纤维则是夏天的首选,丝绸亲肤性好、更加轻薄,穿上通体凉快;棉质衣物吸汗,透气性好;亚麻材质孔隙大,透气性和吸水性好。此外,棉质衣服防晒值为15—40,浅色聚酯纤维衣服防晒值为7—10,浅色针织衣服防晒值为4—9。因此防紫外线,最好穿深色棉质衣服。

  并非穿得越少越凉快。很多女性认为穿无袖、吊带衫会更凉爽,还有不少男士喜欢打赤膊。其实,不一定穿得越少就越能防暑,只有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皮肤才能传导散热,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传导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反而更容易中暑。

  澜欣(摘自《中国妇女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