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咖啡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张治 制图 李伟 编辑:曹琦 2022-07-01 09:13:00

  天津北方网讯:一缕缕咖啡豆香弥漫在九河下梢,五大道民园广场附近的咖啡小店各具特色。本期由乐活达人兰鹰带领读者去感受这个盛夏属于津城的独特香气……

  烘豆机不停摩擦转动的声响夹杂着咖啡烘焙后的焦香味,实在让人着迷。在咖啡行业内,有这样一句话:一杯咖啡是否好喝,60%靠的是咖啡豆的品质,30%靠的是咖啡豆的烘焙程度,10%靠的是冲煮咖啡的技巧。手冲咖啡因其操作便利,制作的咖啡味道干净且层次多变而受到咖啡爱好者的追捧。要想手冲咖啡好喝,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优质的咖啡豆

  手冲咖啡是否好喝取决于咖啡豆的品质。高品质的咖啡豆本身就具备很好的咖啡风味,即便咖啡冲煮技术不是很好,冲煮出来的咖啡味道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非洲咖啡产区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拉美咖啡产区的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亚太咖啡产区的夏威夷岛、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都是各自产区的佼佼者。

  合适的烘焙度

  咖啡豆是需要烘焙后才能进行最终的冲煮制作,并非所有的咖啡豆都是按照同一条“烘焙曲线”进行烘焙的。精品咖啡的烘焙,更加倾向于选择能突出咖啡豆特性的烘焙方式,而这些特性是通过咖啡豆的品种以及生长环境、处理方法决定的。烘焙大致分为三种:浅烘焙(Light)、中烘焙(Medium)、深烘焙(Deep)。浅烘重香气,中烘重平衡,深烘重醇厚。浅烘焙的咖啡豆会有很浓的气味,酸度很高、醇度较轻。中烘焙的咖啡豆有很浓的醇度,同时还保存着一定的酸度。深度烘焙的咖啡豆颜色为深褐色,表面泛油,醇度明显增加,酸度降低。手冲咖啡突出的是咖啡豆干净的风味以及复杂多变的口感,所以手冲咖啡更加推荐使用中度烘焙的咖啡豆。

  精湛的冲煮技巧

  手工,意味着在制作咖啡时,人与人之间的根本差异是——细节。这正是手工冲煮咖啡的精髓所在,也是手冲咖啡“学习容易,掌握困难”的根本原因。以下5步骤教你手冲香醇咖啡。

  1.烧水。建议使用控温壶。

  2.研磨咖啡粉。浅烘磨细、深烘磨粗、中烘可以控制在砂糖粗细。

  3.预热器具,浸湿滤纸。预热器具的作用主要是提升萃取率,浸湿滤纸是为了均匀萃取。

  4.焖蒸。先用少量热水将研磨好的咖啡粉润湿,从中间向外划圈注水,此时咖啡粉会冒泡、鼓成汉堡状,并不断向外排出空气。当膨胀结束开始缩紧时,表示焖蒸完成。

  5.注水。第二次注水的水量要更大一些,但绕圈的频率要比焖蒸更慢一些,反复进行。第三次注水采取“直线注入”的方式,水量和第二次注水量相同。其目的:一是加快水流滴落速度,二是防止咖啡的过度萃取。

  从焖蒸开始计时整个冲煮过程大约需要2-3分钟。等待滤杯中的咖啡液体滴滤完成,我们就可以享用香醇的咖啡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