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洗筷子 细菌“越洗越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2-06-24 10:27:27

  洗筷子,别犯这三个错。

  别在水里泡太久

  有多少人习惯吃完饭后先把碗筷放水池子,加入水、洗洁精泡上一会儿,等等再洗的?

  这个做法看似更利于去除油污,能将碗筷清洗得更干净。但实际上,餐具中残留的丰富油脂反而会给病菌的生长加速。而且,如果你家筷子是竹木材质的,那长期浸泡在水中还容易发霉,更要小心。

  别一大把一起搓

  把筷子攒成一把一起搓洗,这种常见做法其实也是错误的。

  首先,一把把地搓洗筷子,会加快筷子表面的磨损速度,食物残渣也就更容易残留在筷子的划痕、缝隙中,更易于致病菌滋生;其次,整把筷子一起搓,清洁效果也不如一根根洗。

  别湿哒哒地堆一起

  未完全干透的筷子更易繁殖细菌、霉菌。所以,如果把刚洗好、还湿着的筷子直接堆在一起,那很可能“功亏一篑”,白费了洗筷子时的努力。

  筷子的正确清洗方式

  ①筷子整体先用流水冲洗一遍;

  ②将洗洁精倒入水中化开,用柔软干净、不会褪色的洗碗布蘸取,一根根地搓洗筷子;

  ③再次用流水将筷子冲洗干净,然后取另一块干燥、干净的洗碗布,擦干筷子表面的水;

  ④将筷子的筷尖朝上、竖立放入镂空、干燥的筷笼中,并置于通风环境保存。

  消毒筷子,这样做更有效

  不少人认为消毒餐具其实很方便,用开水烫一下就行了。但其实,高温消毒要想真正达到效果,需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温度和时间。

  所以,正确的消毒方法应该是:将筷子放入100℃的沸水中,煮5分钟以上,且最好每周做一次。

  有条件的朋友,也可以利用洗碗机、消毒柜等机器帮助消毒。

  筷子也有“保质期”

  通常来讲,筷子使用的时间越长,上面就越容易出现划痕、凹槽,藏匿的细菌数也就越多。

  所以,筷子一定要定期更换,每3至6个月最好就换一次。

  另外,筷子若是出现以下情况,也建议立刻换掉:

  变色、长斑

  如果筷子的颜色发生了明显改变,仔细刷洗后依旧如此,就要尽快换掉,因为这通常是细菌长期堆积所致。

  特别是当筷子表面出现斑点时更要小心,很可能滋生了霉菌,甚至可能有黄曲霉素。

  另外,发现筷子掉漆、掉色也要及时更换,以免一些有害物质误入体内。

  磨损、变形

  筷子在非外力作用下出现变形、弯曲等情况,很可能是受潮所致,也建议及时更换。

  出现异味

  筷子闻上去有一股潮味或者酸味,同样是它受污染、变质的信号,说明不宜再继续使用。 (摘自北青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