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蚊症中20%是“坏蚊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2-06-24 10:32:00

内容提要:飞蚊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可达60%以上。患者常表现为眼前看到有黑点在晃动。

  飞蚊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可达60%以上。患者常表现为眼前看到有黑点在晃动。

  飞蚊症中,80%属于“好蚊子”,即生理性飞蚊症。这种飞蚊症经过一段时间,“飞蚊”现象并没有加重或产生变化,位置也较固定,多为良性。因不会影响视力,多无需特别治疗。但患者要注意用眼卫生,定期到医院进行散瞳眼底检查。如出现飞蚊增多、加重、闪电感、突然视力下降等异常症状,要提高警惕,这可能预示着“蚊子”由好变坏,尤其是高度近视和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需及时到医院检查。平时,使用电脑、手机的时间不要过长,亮度不能过暗,感觉不适时要暂停用眼,经常到室外运动。此外,多吃些含碘的海产品和富含维B、维C的新鲜蔬果。

  20%属“坏蚊子”,即病理性飞蚊症。患者感觉“飞蚊”现象明显增多,飞舞的方向不定,并伴有眼前闪光感、黑影遮住视野、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约20%的飞蚊症患者可能有威胁视力的病变,有失明风险。

  不论是“好蚊子”还是“坏蚊子”,只要严重干扰视线,都应治疗。药物治疗包括使用氨碘肽滴眼液、口服卵磷脂络合碘等碘制剂,也可吃些叶黄素、维生素等。必要时可采取玻璃体激光消融术。

  (摘自《北京青年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