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巧用科学四步法帮孩子减少手机依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2-06-23 09:50:22

  线上线下课程的转换,让孩子更多地接触到了网络电子产品,随之而来的,越来越多的家长反映孩子有了网瘾,离不开手机,总是借口学习却拿着手机玩游戏。可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我在班里进行了调查,询问孩子:“如果你正在玩手机,小伙伴喊你出去打球,你选择什么?”绝大多数孩子选择的都是和小伙伴一起出去玩。看来并不是孩子放不下手机,而是家长要采取有效方法,让孩子放下手机。

  一、细心观察才有准确的判断

  不要对孩子轻易下结论,我经常听到家长说“我们孩子特别爱玩手机”“我们孩子在家总玩手机”,但当我继续追问“每天什么情况下玩手机”“玩多长时间”“玩的是什么”时,极少有家长能说清楚。但家长的这种结论,会给孩子一个误区:我就是这样,即便我玩的时间很短,父母也认为我爱玩手机。一旦让孩子认可了这种负面评价,就会失去改变自己的动力。

  二、耐心沟通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玩游戏特别开心、特别投入的时候就气不打一处来。在孩子玩手机很兴奋的时候进行沟通,往往会失去良好的效果。建议家长要选择在孩子情绪稳定、时间相对完整时进行沟通;而且在沟通前一定要预判好孩子的各种反应,做好预案;在沟通的过程中,家长要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不要希望通过一次沟通就解决问题,也不要让孩子做出保证。因为孩子一旦违背自己的保证,将会陷入恶性循环。

  三、优质的活动能减少孩子对游戏的依赖

  当家长在指责孩子玩手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孩子如果不玩手机能干些什么?什么既能让孩子有所收获,又能让孩子得到放松?让孩子减少手机依赖,需要家长耐心地引导。对孩子来说,超越手机游戏的、最优质的活动是陪伴。优质的活动不是玩什么、干什么,而是和谁玩、和谁一起去做。有时,孩子手上再好的玩具,也不如在放学路上和小伙伴一起踢石子更让他们感到快乐。如果家长平时工作比较忙,也建议每周抽出半小时的时间,和孩子一起做能给他带来快乐的事情。

  四、正确引导才能发挥手机的能效

  手机并不是洪水猛兽,让孩子完全杜绝使用手机,是不现实的。首先,家长要给孩子做表率,在孩子面前避免长时间使用手机娱乐。其次,在孩子用手机前,家长应该提出明确要求,约定使用频率、时间以及具体的使用范畴。再次,家长要给孩子讲明,如果手机使用不当会带来哪些危害。最后,建议家长可以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了解孩子使用手机的具体内容、用什么软件、和谁聊天等。

  对于孩子的手机使用,堵不如疏。家长智慧的教育,是化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更好地面对未来不确定的因素。

  (刘荣泽,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天津市“仁和·育心”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所带班级曾多次获得区级优秀集体称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