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黄金时间” 做好入园准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2-06-23 09:54:00

内容提要:家长总会因为孩子上幼儿园这件事感到有些焦虑。本市幼儿教师王君提示,除了对孩子生活起居和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家长要利用好入园前的两个月黄金时间,为宝宝做好入园心理调试。

  7月2日,本市将启动幼儿园报名工作。两个多月后,许多孩子将要开启幼儿园的生活。家长总会因为孩子上幼儿园这件事感到有些焦虑。本市幼儿教师王君提示,除了对孩子生活起居和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家长要利用好入园前的两个月黄金时间,为宝宝做好入园心理调试。

  做好心理建设

  宝宝开始上幼儿园,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是孩子从家庭走入社会的开始,家长任何焦虑、不安、紧张等不良情绪,都会影响到孩子,甚至让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要使宝宝顺利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孩子入园前的心理准备是首要的。要让孩子明白,上幼儿园是自己长大的一个标志,让孩子的心里对上幼儿园具有一定的自豪感。可以告诉孩子,他们在幼儿园里能跟着老师学到很多本领,是在家里无法体会到的,而且还有很多小朋友一起做游戏,让孩子对幼儿园学习和生活充满向往。同时,家长也不要将幼儿园描述像游乐园、游乐场一样,让孩子的期望过高,以免孩子的心理因期望和实际情况偏差太大,而觉得受到了欺骗,就会产生不愿再去上幼儿园的想法。

  因此,对孩子进行心理建设时,家长也要将孩子可能在幼儿园里遇到的问题、困难说清楚。比如,在家里,都是家长围着孩子转,但是到了幼儿园,老师要照顾许多孩子,难免有照顾不过来所有孩子的时候,要让孩子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锻炼几种能力

  走进幼儿园后,宝宝可能要学着做一些还不会做的事情。虽然老师会帮助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宝宝,但是如果长期如此,宝宝容易形成挫败感。比如,穿脱衣服、自主吃饭、自主入睡,都是孩子上幼儿园需要掌握的技能。此外,要注意的是,幼儿园的一些设施与家中有一定的差别。比如,有的幼儿园卫生间内设置的是蹲便,一些宝宝不会用,家长要提前在家创造条件,让孩子学会并适应使用。

  家长还要培养宝宝大声清楚地表达能力,告诉孩子在口渴时要向老师表达自己想要喝水,或自己主动去喝水;身体不舒服时,会说出或用手指出不舒服的具体地方,让老师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出现便意时,要及时告诉老师,万一已经便出,也要告诉老师,让老师帮助换裤子。家长在家里可以有意识地让宝宝做这方面的练习。

  此外,让孩子多与其他小朋友交往,约三两个朋友带着孩子一起聚聚,和同龄的小朋友多玩玩,鼓励宝宝和伙伴们分享家中的玩具和食物,进一步让他们学习如何进行人际交流,提高他们的集体生活和沟通能力也是很关键的。

  提前调整作息

  家长要提前充分了解幼儿园的作息规律,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按照幼儿园的作息安排孩子生活,让他们可以提前适应幼儿园生活。比如,早上入园时间、上下午吃点心的时间、午餐时间、午睡时间等,逐步将宝宝在家的作息习惯调整到与幼儿园一致。主要包括早睡早起、每天午睡、定时吃饭、定量喝水,以及独立入睡。同时,在家模拟幼儿园活动的时间,家长跟孩子进行互动,通过角色扮演,让孩子习惯幼儿园的作息。有条件的情况下,家长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多带孩子到幼儿园参观,熟悉幼儿园的环境,让孩子对幼儿园有更直观的感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