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配餐和烹饪 公示盐油糖用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徐杨 编辑:曹琦 2022-06-22 08:40:00

内容提要:昨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教育、商务四部门联合启动2022年度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年内各区将建设不少于5家营养健康餐厅、不少于10家营养健康食堂。

  天津北方网讯:我市将以大型连锁餐饮店、具有一定影响力品牌餐饮企业为重点建设营养健康餐厅,以学校、单位食堂(职工食堂)为重点建设营养健康食堂。昨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教育、商务四部门联合启动2022年度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年内各区将建设不少于5家营养健康餐厅、不少于10家营养健康食堂,其中滨海新区将建设不少于10家营养健康餐厅、不少于20家营养健康食堂。

  营养健康餐厅以餐饮服务经营者为对象,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实现以“三减”、合理膳食、杜绝浪费为目标的营养转型升级,向消费者尤其是众多的外出就餐者展示营养健康的菜品,传递正确的营养知识和配餐理念,从而加快全社会形成健康生活方式。营养健康食堂建设以满足学生、职工营养健康需求,促进学校、单位食堂健康发展为出发点,从组织管理、人员培训和考核、营养健康教育、配餐和烹饪、供餐服务等方面指导学校、单位食堂成为学生、职工提高自我营养健康管理能力的有力抓手。

  营养健康餐厅在组织管理方面要建立健全原材料采购制度,保障餐厅所用食材种类丰富、新鲜,减少腌制、腊制及动物油脂类食材的使用;鼓励建立健全盐油糖(包括含盐油糖的各种调味品)使用登记制度并进行人均消费量统计,逐步减少菜品的盐油糖用量和消费者人均盐油糖摄入量。配餐和烹饪方面,鼓励优先采用减少营养成分损失和保持自然风味的食物烹饪方法,少用炸、煎、熏、烤等;鼓励食物多样、合理膳食,菜单中提供全谷物、奶类、新鲜水果、低糖或无糖饮料等供消费者选择;鼓励不断创新改良菜品,对低盐、低脂、低糖菜品进行醒目标示,增加菜单中低盐、低脂、低糖菜品比例;鼓励推出适合老年人、儿童、肥胖者、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菜品,并进行营养特点描述和说明。

  营养健康食堂组织管理方面要围绕合理膳食和减盐、减油、减糖制定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保障食堂所用食材种类丰富、新鲜,减少腌制、腊制及动物油脂类食材的使用;记录盐油糖(包括含盐油糖各种调味品)采购量、入库时间、重量,并计算人均摄入量,定期公示每周盐油糖使用量、人均每日或每餐摄入量并达到相应目标。每周配餐方面,应当至少包含5种谷薯杂豆类、10种新鲜蔬菜且深色蔬菜宜占蔬菜总量一半以上、5种水产禽畜蛋类、5种奶及大豆类。在烹饪和加工环节,鼓励优先采用减少营养成分损失和保持自然风味的食物烹饪方法,在保持菜品风味特色基础上尽量减少盐油糖(包括含盐油糖各种调味品)用量,减少盐油糖含量较高的菜品供应。提供套餐或份饭的食堂,一周内食谱尽量不重复。鼓励自由取餐的食堂参考季节气候天气、本单位职工劳动强度、年龄性别结构等提供标准化套餐,以满足其一餐能量和主要营养素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