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节气如何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毛国强 白迪迪 耿晓娟 编辑:曹琦 2022-05-10 08:37:00

内容提要:我国首位女国医大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成都中医药大学刘敏如教授建议市民立夏养生要做到运动微汗护心、情绪欣喜舒畅、饮食健脾祛湿。

  为了弘扬中医养生与防病文化,让公众了解和掌握节气养生的知识,从今年春分节气开始,天津中医药大学邀请全国知名中医学家讲述养生防病理念,本期刊登国医大师刘敏如谈立夏节气养生。

  立夏是入夏后的第一个节气。《历书》中记载:“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初夏伊始,万物繁茂,绿树成荫,雨水渐多,适合农作物生长,也是春播作物管理的重要时节。立夏这天古代帝王会举行“迎夏”仪式,祈求五谷丰登,一些地区的儿童有“挂蛋”“斗蛋”的习俗。素雅清香的槐花一般在立夏前后开放,槐花有降血压、扩张冠状动脉等作用。

  我国首位女国医大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成都中医药大学刘敏如教授建议市民立夏养生要做到运动微汗护心、情绪欣喜舒畅、饮食健脾祛湿。

  顺时微汗护心君 进入夏季,天气逐渐炎热,应当顺应气候变化,适当出汗,使体内郁积的阳气与湿气及时散出,因而不要一味躲在空调房里或久卧潮湿阴冷之处。出汗后要及时擦干汗液,更换衣物,以免湿邪侵袭体表。但同时要注意,汗为心之液,且血汗同源,故不宜大汗,以免耗伤心气,损伤心阴,甚者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承春入夏畅情志 从春天进入到夏天,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换时段,容易出现情绪疾病、月经失调以及出血性疾病。因此女性立夏时节既要弥补春季疏发肝气的不足,又要温阳养心补血以顺旺夏之君,使气血充盛通畅,五脏调和,从而人的情绪变得欣喜舒畅,身体自然康健起来。

  健脾祛湿调饮食 进入夏季,要注意保护肠胃,饮食宜清淡,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适当吃一些生姜、大枣、莲子肉来助阳温血。如果体质偏热,有口舌生疮、大便干燥的情况,可以用百合、竹叶等煮水喝。如果体内湿气重,可以将稻米、薏仁米、红豆一起煮粥服用,达到祛湿效果。夏季水果种类非常丰富,但性多寒凉,少吃可以降湿去暑,大量食用会有损阳气。除此之外,不少人贪凉喜欢吃生冷食物,这也是对脾胃的不良刺激。

  推荐膳食:海带冬瓜薏仁汤

  海带20克,冬瓜200克,薏苡仁30克,蜂蜜30毫升。海带浸泡后洗净切成细条状;冬瓜洗净切成小块,与淘净的薏苡仁一起放入砂锅,加水煮至薏苡仁熟烂,调入海带条、蜂蜜拌匀,文火煨煮至沸即可。该汤具有健脾除湿功效,佐餐食用即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