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过后 老年人该注意这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李文博 编辑:曹琦 2022-02-10 09:08:00

内容提要:立春过后,乍暖还寒,室内外温差大,仍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再加上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津城百姓每一个人的心,给人们的生活工作也增加了一些焦虑情绪。尤其针对老年人,在目前这个时刻更应该加强防护,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发展。立春过后,老年人应该做些什么事?而哪些事又不应做呢?

  天津北方网讯:立春过后,乍暖还寒,室内外温差大,仍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再加上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津城百姓每一个人的心,给人们的生活工作也增加了一些焦虑情绪。尤其针对老年人,在目前这个时刻更应该加强防护,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发展。立春过后,老年人应该做些什么事?而哪些事又不应做呢?

  高危人群

  据2020年天津市居民健康状况报告显示,本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的前5位死亡原因分别为心脏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同时,本市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发病也占全市人口相当大的比例,其中心脏病急性事件为59.10%,脑卒中为59.45%,糖尿病为30.75%。因此,65岁及以上老年人仍是慢性病发病和死亡的高危人群。

  注意保暖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老年人可能已患有血管硬化,如果再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会加剧血管收缩,导致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高血压患者、冠心病等心脏病患者,当您外出时或者外出检测核酸时,一定注意保暖,佩戴口罩、围巾和帽子,按照社区要求,叫到哪栋哪栋动,减少在外等候时间。

  定期监测

  相比其他季节,这个季节人体往往消耗热量较大、代谢较为缓慢,因此要定期监测身体各项指标,尽量避免血糖、血脂异常及超重肥胖,如已有高血压或高血脂,更要及时调整,谨遵医嘱按时服药。

  合理膳食

  提倡科学饮食,规律作息,早中晚三餐都要按时吃饭,且每天要保证食物多样性,以谷类为主,并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乳制品、坚果、蛋类、海鲜和肉类,少盐少油,同时还要记住杜绝浪费。

  运动适宜

  许多老人喜欢运动,这固然是好事,但每天不宜过早出去运动。因为寒冷刺激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压力和负担,会使病人血压明显增高,心跳明显增快,这是一种不良刺激。建议在早晨9时以后太阳出来了,再走到户外进行活动。另外,老年人运动强度不能太大,应主要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散步、慢跑、打太极等;尽量不要进行力量型的运动,如引体向上、俯卧撑等。老年人运动时发热、微汗,运动后轻松、舒畅,说明运动适当,同时还要记住老年人运动要量力而行。

  及时就诊

  老年人在疾病初期,症状往往不明显,常常对疾病不够重视。当您出现发烧、咳嗽、咽干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向医生详细描述您的症状和旅居史;如果出现肢体麻木、口齿不清、头晕、嘴歪、流涎、失语、偏瘫等更应及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最后还要提醒老年人注意,一定要减少聚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