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学滑雪 先要学会“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狄慧 编辑:曹琦 2022-01-06 09:30:00

内容提要: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越来越近,很多人都想参与冰雪运动。中国男子冰球队原队员、现任天津全明星滑冰俱乐部冰球主管曲春阳提醒,新手学滑雪,先要学会“走”。

  天津北方网讯: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越来越近,很多人都想参与冰雪运动。中国男子冰球队原队员、现任天津全明星滑冰俱乐部冰球主管曲春阳提醒,新手学滑雪,先要学会“走”。

  必备的滑雪装备有头盔、雪板、雪鞋、手杖、雪镜和安全护具。有些滑雪者要么自认为水平还不错,要么不在乎冷,不爱戴头盔或帽子,这样很危险,人的体重加上惯性,一旦摔向旁边的护栏,头部安全就会受到威胁。

  初学者滑雪时应有专业人员指导,要先在距离短、坡度小的平坦场地上练习。“走”的基本功包括:穿着雪板行走、八字登山行走、侧方向走、雪板变方向行走。在平地练习,保持两只雪板的平行,一步一步向前走动或向侧面移动。在雪地行走时,要将雪板依次抬起落下进行移动,避免雪板不断摩擦雪面。

  学会“走”后再学平地滑行和坡道滑行。滑行时,两臂向前,上体前屈,雪杖杖尖落在脚尖前方的两侧,两臂同时用力向后撑。滑行期间,可适当降低重心,保持身体稳定。转弯时遵循八字口诀:压左转右,压右转左。左转弯时,把身体重心倾向右脚,保持雪板平行于雪面,右腿和右脚踝略弯曲;同理,右转动作相反,同样注意保持姿势,平视前方,不要紧盯雪板。

  滑雪中失去重心时,不能采取不必要的挣扎,应主动安全倒下,确保自身安全。滑雪中失去平衡的情况下,迅速降低身体重心,采用先侧坐、后侧躺的动作,完成安全摔倒。摔倒时有3个“不要”:不要用手支撑,不要手脚乱动,身体不要翻滚。摔倒时应向侧后方倒下,双手摆放于两侧。摔倒后,可用手撑起臀部和身体,蹲在雪板上站起;也可将雪杖置于身后方,借助雪杖支撑起身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