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非保本理财看清这5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王婷 编辑:曹琦 2022-01-06 09:29:16

  去年年底,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已经结束,按照相关要求,投资者将挥别保本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市场将是净值型理财产品等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天下。打破了刚性兑付,投资者再选购理财产品就要多走点儿心,除了要多学些金融知识以外,选购时还要特别关注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投资期限、风险评级、各项费用以及产品发行机构的相关信息等。

  时刻关注业绩比较基准

  以前许多投资者选购银行理财产品,主要就是看预期收益率,在预期收益率比较高的产品中,再看看哪款产品的购买起点金额自己能达标,投资期限自己也能接受,就选择哪款产品。选好了产品,在当时普遍“刚兑”的大背景下,基本就能高枕无忧,坐等收利。今后这种“甩手掌柜”式的做法可行不通了。

  现在许多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就已经“清零”,但面对新型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特别是净值型理财产品,许多投资者还心存顾虑,不敢轻易尝试。其实,只要购买前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就不难挑选出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对于投资者最关心的收益情况,现在的理财产品虽然没有标注明确的“预期收益率”,但还是标注了“业绩比较基准”。它是根据产品的投资策略和对市场未来趋势的判断,测算出的大概率收益率估值,虽然并不是产品最终能够实现的收益率,但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如果购买了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者后期仍需要关注银行定期或不定期披露的产品信息,看看产品的资产配置有无变化,净值变动是否和自己的预期一致,并以此决定是要继续持有,还是择机赎回。

  选择合适的投资期限

  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资金使用计划,选择投资期限合适的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中的理财产品,有些是封闭式的,这类产品投资期限很多都在1年以上,要在产品到期后才能提取本金和收益;而有些产品则是开放式的,投资者可以在产品开放时申购或者赎回。

  一般来说,如果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较长,灵活性较差,收益率往往会比较高;而那些期限较短,灵活性较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往往也相对较低。对于不可兼得的“鱼与熊掌”,投资者就要根据自己的资金需求权衡一下。

  认真完成风险测评

  打破了“刚兑”以后,投资者购买非保本的理财产品,如果遇到不利情况,不仅可能拿不到收益,还可能亏本,而这些投资风险,也将由投资者自己承担。因而在产品购买前的风险测评环节,投资者一定要认真对待,如实作答,再根据风险评测结果选择对应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

  现在市场中的大多数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都属于中低风险等级,投资风险相对可控。投资者可以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

  比较产品各项费用

  理财产品可能收取的费用,主要包括申购费、赎回费、销售管理费、托管费、投资管理费和浮动资产投资管理费等。不同的理财产品收费项目有所不同,各项费率也不尽相同。

  与产品的收益率相比,很多投资者都不太关注这些费用,但其实收费项目多少、费率高低,都直接关系到未来投资收益的获取。

  选择实力强的发行机构

  购买非保本理财产品,还需要关注产品发行机构的相关信息,可以优先选择那些比较大牌、资质较高、口碑较好的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因为这些金融机构往往拥有专业性较强的投资管理团队,设计发行的理财产品也会比较“靠谱”。

  投资者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时,还可以参考该产品的过往业绩,以及该机构管理的其他净值型产品的业绩,进行综合比较。

  业内人士表示,“闭眼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投资者必须顺势而为,掌握更为丰富的金融知识,提高自己的投资水平。对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投资“新手”来说,可以先从购买大型银行的稳健型产品入手,不要轻易尝试包含衍生工具的较高风险产品。投资者也可以同时将资金配置到存款、债券、货币基金等其他低风险领域,分散投资风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