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并非睡得香 可能是病您得提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孙瑜 编辑:曹琦 2022-01-06 09:28:48

  天津北方网讯:打鼾对很多老百姓来讲,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人一生1/3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打鼾的人何其之多。陌生是因为,打鼾严重可能会引发人们意想不到的危害,重度患者甚至有“猝死”危害。

  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正常人在吸气时,空气通过咽喉部进入到肺部。气流须经过柔软而有弹性的咽部组织,如软腭、悬雍垂、扁桃体和舌。白天清醒时,这些组织周围的肌肉相对紧张而将咽部组织拉紧,使之不会堵塞气道。

  夜晚睡觉时,人体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如果咽部组织肥大或脖颈的脂肪比较多、加上睡姿不当,就会压迫气道使之变得狭窄。当气流从鼻或口经过这个狭窄部位时,咽部结构产生振动并彼此共振,由此产生人们熟悉的鼾声。当气道狭窄到一定程度,甚至气道完全阻塞,气流无法完全进入肺部,此时就会出现呼吸暂停。

  由于肺部不能得到新鲜空气,大脑会将身体短暂唤醒到刚刚能够收紧咽部肌肉的程度,从而解除气道阻塞,伴随一个很响亮的喘息声,呼吸恢复正常。该过程循环往复,使呼吸变得很浅并且支离破碎,早上醒来时会感到十分疲劳。由于长期缺乏新鲜空气,导致血氧浓度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肺部、心脏及其他器官会受到损害,从而引起很多并发症。

  如何止鼾治疗睡眠呼吸暂停?

  据本市第三中心医院专家介绍,止鼾、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主要方法有:

  1.危险因素控制: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患者均应进行多方面的指导,目前认为肥胖是OSA的独立危险因素,因而所有确诊为OSA的超重和肥胖者均应有效控制体重,包括饮食控制、加强锻炼。

  2.病因治疗:纠正引起OSA或使之加重的基础疾病,如应用甲状腺素治疗甲状腺功能减低等。

  3.体位治疗(侧卧位睡眠):应进行体位睡眠培训,尝试教给患者一些实用办法。现已研发出多种体位治疗设备,但其疗效还有待今后进一步观察和评估。

  4.无创气道正压通气治疗:是成人OSA患者的首选和初始治疗手段,特别对于重度的鼾症患者,呼吸机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通过呼吸机的作用,患者的打鼾可以明显减轻,身体缺氧也会明显减轻。

  5.外科治疗:仅适合于手术确实可解除上气道阻塞的患者,需严格掌握手术适应征。通常不宜作为本病的初始治疗手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