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始来养胃护胃调温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苗娜(综合整理) 编辑:曹琦 2021-11-17 08:53:00

内容提要:立冬过后,气温逐渐下降,此时人体能够感到昼夜温差悬殊,是胃病容易发作的时期,尤其是那些患有慢性胃肠疾病或气虚体质的人,要注意胃部的祛寒保暖,在冬季注重温阳养胃。

  天津北方网讯:立冬过后,气温逐渐下降,此时人体能够感到昼夜温差悬殊,是胃病容易发作的时期,尤其是那些患有慢性胃肠疾病或气虚体质的人,要注意胃部的祛寒保暖,在冬季注重温阳养胃。

  饮食温热 日常重保暖

  我们的胃部喜暖怕冷,冬季日常饮食应以清淡、细软为宜,进食热食为好。少食多餐,不吃过冷、过硬的食物。冬季昼夜温差大,要注意胃部保暖,晚上睡前可以用热水袋或温热贴敷贴脐部,有温阳散寒的作用,平常也可戴个护肚能让胃部更加暖和。

  腹部按摩 常做促消化

  中医认为,人体的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日常进行腹部按摩能让胃肠道黏膜产生足量的“前列腺素”,能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过多,并能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另外,腹部按摩可以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使胃肠的分泌功能更加活跃,从而增强胃部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功能,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有效预防便秘。

  腹部按摩的方法:在夜晚入睡前,取仰卧位,双膝弯曲,放松身心,左手手心对着肚脐按在腹部,右手叠放在左手上。顺时针方向由小圈逐渐大圈按摩100次,再用左手手掌逆时针方向按摩腹部100次,按揉时要集中精神,用力适度,保持呼吸自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腹部皮肤有化脓性感染症状或腹部有急性炎症不宜进行腹部按摩,以免炎症扩散。

  下面推荐两款养胃食谱,既养胃护胃又保健滋补。

  胡椒猪肚鸡

  材料:猪肚1个,鸡半只,牛奶120毫升,胡椒粒40粒,枸杞10粒。

  做法:将猪肚清洗干净,把鸡洗净切小块。锅内加水,先放鸡肉焯水捞出,然后再放猪肚焯水1分钟,另起一个锅,放入准备好的胡椒粒,加水,放入猪肚、鸡块,再加几片姜,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个小时左右。炖好后,把猪肚捞出切片后放回,然后放入少许盐调味,再放入牛奶和枸杞即可。

  功效:猪肚性微温、味甘,中医讲“以形补形”,食用猪肚可以起到补脾胃的作用。胡椒性味辛、温。入胃、大肠经,有温中散寒,醒脾开胃之效,胡椒与猪肚搭配对治疗胃寒、消化不良、十二指肠溃疡等有辅助作用。胡椒的气味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这道美味的胡椒猪肚鸡可以作为冬季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食用。

  南瓜蒸排骨

  材料:排骨750克、南瓜500克、葱姜等调料。

  做法:将排骨清洗干净,沥干,切成小块,用料酒、少许糖和盐、葱姜拌匀,腌制20分钟;南瓜去皮去子切成小块,摆放在盘子的四周,把腌制好的排骨放在南瓜中间,上锅隔水蒸30分钟,出锅前可撒少许葱花。

  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有补中益气、排毒护胃之效。南瓜中含丰富的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这道南瓜蒸排骨,能在很大程度上保存排骨和南瓜的营养素,排骨的汁渗透到南瓜里面,鲜香排骨搭配软糯南瓜,不仅营养美味,而且滋养肠胃。

  原文作者:

  刘莉莉,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人社局,卫健委备案职业技能标准编审专家。

  陆小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工程学院院长,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临床诊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郑运良,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天津疫情期间膳食营养及心理健康干预专家组副组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