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温差大保暖防感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狄慧 编辑:曹琦 2021-10-21 08:59:05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本市迎来一股强劲的冷空气,早晚温差持续增大。身体健康与气温变化息息相关,市第四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何静春提醒,老年人和儿童等体弱人群更要注意随着气温变化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心脏疾病最怕温差大

  秋季气温变化大,老年人的血管弹性差,运动出汗后受到寒凉等因素刺激后血管收缩,除了会加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外,还易诱发冠心病、心绞痛,情况严重时可突发心梗危及生命。老年人等体弱人群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出门时间不能过早,气温太低尽量不要出门;屋内温度不要太高,以防较大温差;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心跳快慢是衡量心脏功能的基础指标,心率过快是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高危因素。建议老年人多关注自己的心率,尤其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

  咳嗽流涕防鼻炎

  气温突然下降,门诊流鼻涕、咳嗽症状的患者也随之增多,主要考虑是受凉感冒引起。注意保暖、戴口罩、多喝水、清淡饮食。另外,秋季气温下降,鼻炎患者做好家中防螨、通风工作,床上用品勤洗、暴晒,已经查到对动物皮屑过敏的在家中尽量不养猫、狗等动物,不使用毛毯、地毯或其他毛织品。在环境污染严重时应戴防尘口罩。少食用辛辣、油腻、生冷的食物。食物过敏的人注意避免或少食用牛奶、鸡蛋、螃蟹等免疫原性较强的食物。

  锻炼身体勤通风

  老年人和儿童等体弱群体更应该加强锻炼身体。老年人在进行运动项目的选择时,要综合考虑生理特点、健康水平、运动目的及爱好。针对中老年人血压容易上升的特性,应避免较高强度的肌力训练及需强力肌肉力量的无氧运动,项目选择以改善心肺功能为主要目的。

  可以选择轻度至中度的耐力性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伸展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中老年健身操;增强肌力锻炼,如哑铃、弹力带训练。可以在中午气温较高时段带儿童外出锻炼1个小时,提高自身免疫力。锻炼到身体微微出汗即可,要注意切勿着凉,回家及时补充水分。此外,不要因为降温紧闭门窗,还应定时开窗通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