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如何预防冠心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李文博 编辑:曹琦 2021-10-21 09:00:00

内容提要:秋冬季节是冠心病的发病高峰期,冠心病患者一定要规律口服冠心病药物,口袋常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如有不适及时到心内科就诊,切勿延误病情。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天气转凉,“十一”国庆假期过后,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患者人数猛增。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主任表示,秋冬季节是冠心病的发病高峰期,冠心病患者一定要规律口服冠心病药物,口袋常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如有不适及时到心内科就诊,切勿延误病情。

  据了解,上周日第四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共收入患者11人,转天科室冠脉手术12台,其中包括CTO(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左主干病变、钙化病变、分叉病变等多台高难度病变,在温尚煜主任医师、刘勇主任医师、贺晶副主任医师及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导管室井然有序的配合下,于当日晚9点终于结束了全部手术。

  为什么冠心病秋冬季节高发?

  每年10-11月份,供暖前期为冠心病发病高峰期,天气寒冷,引起血管收缩、痉挛,同时低温容易诱发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增快,血压升高,进一步增加血管收缩力度,使得血管内斑块容易破裂进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弱,对外界环境变化比较敏感,气温降低,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对于心力衰竭患者,肺感染常常是诱发因素。

  天气寒冷,人们生活方式发生改变,比如活动量下降,膳食结构改变(例如火锅等高热量的食物增加),导致体重明显增加。同时寒冷的环境,负面情绪容易发生,这些因素均可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

  秋冬如何预防冠心病发生?

  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冠心病患者应随气温适当增加衣物,晨起开窗通风时不宜门窗开得过大及直面吹风,避免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及急性心肌梗死发生,避免感冒、肺感染诱发心力衰竭急性发作。

  适当运动:天气寒冷,不宜进行剧烈运动,推荐太极拳、慢走散步、辅助器械等中等强度的运动,但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以不出现疲惫感为宗旨。

  保持心情愉悦:避免大喜大悲,保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

  调整膳食结构,保持大便通畅:推荐多吃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水果、五谷杂粮等,保持大便通畅,减少因排便困难诱发急性心脏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