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我们的国家公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1-10-13 09:10:00

内容提要:12日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传来消息,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武夷山国家公园

  大熊猫国家公园

  三江源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12日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传来消息,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中国国家公园是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近年来,我国国家公园发展进程明显加快,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也是中国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切实行动。

  第一批国家公园设立体现了高起点和严要求,向着建立系统的国家公园体系迈出坚实步伐。它们具有典型的生态功能代表性,如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保护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守护着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以这些旗舰物种为伞护种的重要生态系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则保护热带、亚热带重要森林生态系统。

  国家公园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就是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努力以最大尺度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传统自然保护区有何区别?

  生态价值:国家公园是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具有全球价值和国家象征。

  保护强度:国家公园保护范围更大、生态过程更完整、管理层级更高。

  国家公园有哪些突出特色?

  将国家公园体制作为国家战略,确立国家公园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关键区域中的首要地位,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并将这些自然区域承载的文化遗产、人文要素统筹考虑保护传承;

  肩负生态扶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重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三江源国家公园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拥有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荒漠戈壁、高寒草原草甸等高寒生态系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大熊猫国家公园

  保存了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大熊猫栖息面积的58.48%,分布有野生大熊猫1340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量的71.89%,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规划面积1406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7.74%,地处亚洲温带针阔混交林生态系统的中心地带,是我国境内规模最大且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的定居和繁育区域。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涉及海南省9个市县,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拥有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的全球唯一分布地,也是热带生物多样性的宝库。

  武夷山国家公园

  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拥有同纬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以及特色丹霞地貌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世界著名的生物模式标本产地。

  野生东北虎 增至50只

  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2017年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

  东北虎豹正呈现出明显向我国内陆扩散的趋势,向西已经扩散到吉林蛟河、舒兰一带,向北已经扩散至密江、饶河一线,建设野生东北虎豹繁殖扩散种源地的试点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监测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期间,森林蓄积量增长5.2%,有蹄类种群明显恢复,梅花鹿相对丰富度指数增长3.5倍,野猪增长近2倍,狍增长1倍以上,新繁殖东北虎幼崽10只以上、东北豹幼崽7只以上,幼崽存活率从30%左右提升到50%。

  海南长臂猿

  喜“添丁”

  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记录到野生维管束植物3653种,陆栖脊椎动物540种。9月5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对外宣布,海南长臂猿喜添两只婴猿,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恢复至35只。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表明海南长臂猿繁殖状况良好,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在稳步改善,海南热带雨林等自然生态空间得到修复和扩大。

  图文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

  制图 张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