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自酿葡萄酒这些要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1-09-24 09:28:00

内容提要:葡萄生津消食、酸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许多酷爱DIY的朋友更热衷于在家自酿葡萄酒。那么,家庭该如何酿制葡萄酒?自制的葡萄酒安全吗?如何避开自制葡萄酒易踩的风险点呢?

  如今,正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葡萄生津消食、酸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许多酷爱DIY的朋友更热衷于在家自酿葡萄酒。

  那么,家庭该如何酿制葡萄酒?自制的葡萄酒安全吗?如何避开自制葡萄酒易踩的风险点呢?

  “鲜”是第一

  夏季温度高,在采摘或购买葡萄的过程中,葡萄根蒂部分容易发霉,有些发霉部分的白斑与葡萄外皮的白霜相近而容易被忽略。

  自酿葡萄酒选择“鲜”葡萄是第一,生葡萄酿酒味道酸、涩,影响口感。特别不提倡葡萄采购回家几天甚至更长时间后再开始酿酒。一旦葡萄有发霉迹象,在发酵过程中极易出现长白毛或者出现不好的味道,请不要饮用。

  “糖”要适度

  通常家里用来酿酒的葡萄并不是专门酿酒的葡萄,而是生食葡萄,因为糖度不够,多数自酿者会在酿酒过程中加入白砂糖。过多加糖会使葡萄酒的酒精度高,也可能出现将酿酒酵母杀死而影响发酵的情况。在自酿葡萄酒过程中,建议加糖量控制在葡萄总重量的15%-20%。

  “瓶”要选好

  有些朋友在自酿葡萄酒时,会把家里的瓶瓶罐罐几乎都用上,什么玻璃瓶、塑料瓶、不锈钢桶、陶瓷坛等等纷纷“上阵”。建议酿葡萄酒时最好不要用塑料、不锈钢、铝等材质的器皿盛装,以免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自酿葡萄酒最好选用玻璃或陶瓷器皿,且容器上部要留有30%左右的空间,以免酒液溢出。

  “速”要控制

  按照现在的天气温度,自酿葡萄酒一般在20-30天就开启饮用,但一次酿制的葡萄酒肯定是喝不完,多余的葡萄酒就要将其装瓶保存,密封,放入阴凉干燥处,饮用的时候随时可取。家庭酿制的葡萄酒建议尽快饮用完,不宜存放太久。

  风险提示

  家庭酿造葡萄酒,因为无法像葡萄酒生产企业那样严格控制各个生产工序,可能会出现酒体中含有较高含量的甲醇、杂醇油以及容易滋生一些有害杂菌。

  因此,消费者在自行酿制和饮用葡萄酒时应该当心,避免有毒、有害物质对身体造成危害。 (摘自澎湃新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