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伏连大暑养心静心防失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每日新报 苗娜(综合整理) 编辑:曹琦 2021-07-28 08:48:00

内容提要:俗语云“冷不过三九,热不过三伏”,中伏连大暑,是一年中天气最为炎热的时候。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心亦属火,进入伏天后,心的阳气最为旺盛,心火旺自然就会烦躁不安、心神不宁,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因此从中医角度来讲,夏季养生重在养心,伏天中更需重视养心静心,调神安神,此时养心正当时。

  俗语云“冷不过三九,热不过三伏”,中伏连大暑,是一年中天气最为炎热的时候。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心亦属火,进入伏天后,心的阳气最为旺盛,心火旺自然就会烦躁不安、心神不宁,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因此从中医角度来讲,夏季养生重在养心,伏天中更需重视养心静心,调神安神,此时养心正当时。

  起居有常           

  《黄帝内经》认为:子时与午时是阴阳大会时,因此睡子午觉有利于养阴和养阳。子时大睡,午时小憩。晚上是人体“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时,尽量于23点前上床入睡;午时11点-13点,尽量保证20分钟睡眠,休息时纳凉要适度,做好头、背、脚、关节保暖。

  运动有度           

  “生命在于运动”。中医认为,肝主筋、肾主骨、脾主肌肉,运动时筋、骨、肉都能得到舒展,坚持运动可以畅通经络气血,通利关节,有效提高睡眠质量。伏天中可选强度低的“轻运动”,如每天走万步、做养生操、跳舞、瑜伽、太极等,要特别避免大量出汗,大量消耗。每周三到四次,宜在清晨或傍晚,每次20-30分钟,贵在坚持。

  情志有衡           

  《医钞类偏》中说:“养心在凝神,神凝则气聚,气聚则形全。”所谓凝神,实际上就是保持精神上的安谧和清静,心平而气和。伏天养心,要戒骄戒躁,保持淡泊宁静的心情,心静自然凉;要积极乐观,可多与有共同兴趣的朋友聊天;要换位思考,多关注其他人的感受,学会理解与宽容,关爱家人和朋友。

  饮食有节

  伏天饮食合理有三原则:即结构合理、定时定量、温热适宜。伏天中酷热多雨,暑湿当道,脾胃易受困,饮食宜清淡,“盛夏养心,长夏养脾”,应多食甘苦味食物,少吃寒凉油腻,注意补水。可适量食用养心安神的食材。

  专家推荐养生膳食

  1. 酸枣仁瘦肉粥

  酸枣仁30克、红枣4个(去核)、猪瘦肉250克。酸枣仁、红枣、猪肉洗净,猪肉切块。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2-3小时,调味即可。随量饮汤食肉。酸枣仁,味甘、酸,性平,能滋养心肝,安神、敛汗,可以起到宁心安神、补中养肝的作用。红枣,性温、味甘,具益气补血、健脾和胃、袪风功效,配合酸枣仁煮粥,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

  2.百合莲子蛋羹

  百合、莲子肉各50克,鸡蛋2-3个,冰糖适量。先将鸡蛋煮熟,去壳待用,百合、莲子肉洗净后,与鸡蛋同放入炖盅内,加适量冰糖,隔水炖半小时左右即可。百合味甘能补,性寒能清热,莲子味涩,有收敛作用,莲子可补五脏及十二经脉气血,与鸡蛋同炖食,共收滋养润肺、清心安神之功。

  3.桑葚茯苓小米糊

  桑葚干10克、茯苓10克、小米50克,将桑葚干、茯苓冲洗干净,小米泡水后一起放入锅中熬煮。将熬好的粥用破壁机或者豆浆机打成糊状,这样是为了使茯苓的口感更好。桑葚凉甘、酸、甜,可以缓解阴虚血虚、心悸,烦躁性失眠。茯苓味甘淡,具有益脾健胃、安神等功效。小米味咸、凉、干,营养价值高,其功用在于健脾、和胃、安眠,三者搭配可以健脾养胃,补心安神。 

  原文作者           

  刘莉莉,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天津市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人社局,卫健委备案职业技能标准编审专家。           

  陆小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工程学院院长,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临床诊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郑运良,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天津疫情期间膳食营养及心理健康干预专家组副组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